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我们的国家越发展,越要抓艰苦创业

2017年12月12日13:4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我们的国家越发展,越要抓艰苦创业。提倡艰苦创业精神,也有助于克服腐败现象。

  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传家宝。邓小平倡导艰苦朴素精神,提倡党员的艰苦奋斗教育,反对奢靡腐败。1989年,邓小平同志深刻指出:“我们的国家越发展,越要抓艰苦创业。提倡艰苦创业精神,也有助于克服腐败现象。”邓小平提出党风是社会风气的关键,转变党风,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随着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深入,我们党只有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良好作风,才能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成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带领全国人民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不断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新局面。

  创业者无不渴望成功,但历史只青睐奋进者。回溯既往,正是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让南湖红船变为巍巍巨轮,不断驶向新的广阔水域。枪林弹雨的革命年代,平均年龄不到25岁、每百人不到80杆枪的红军队伍,最终赢得长征的胜利;一穷二白的建设时期,张爱萍将军在“人无一个、船无一艘”的情况下,不到两年便筹建起新中国海军;只争朝夕的改革岁月,廖俊波、黄大年等一大批优秀党员干部,扑下身子埋头奋斗,书写了不凡的业绩。创业维艰,奋斗以成。正如一位外国记者在参观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后的感慨,一种“能够战胜一切”的意志力,“引领中国走到了今天的地位”。

  “伟大的事业之所以伟大,不仅因为这种事业是正义的、宏大的,而且因为这种事业不是一帆风顺的。”艰苦奋斗精神的可贵之处在于,越是面对困难和矛盾,越能激发出意想不到的力量。这也是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在民族复兴的词典里,从来没有“容易”一词。肩负新使命、踏上新征程,面对发展质量和效益不够高、创新能力不够强、民生领域存在短板等薄弱环节,也需要艰苦奋斗精神,如十九大报告所强调的那样,“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更好地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本报记者赵大国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