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与共和国重大历史事件(63)

武市红 高屹

2017年12月12日13:44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必须把银行办成真正的银行(2)

1980年,国家决定改革基本建设投资管理办法,由原来的财政无偿拨款改为银行贷款,即“拨改贷”,实行国家投资资金的有偿使用,并批准成立中国人民建设银行,专门管理国家基本建设投资贷款。这是我国金融体制的一项重要改革。1986年12月19日,邓小平听取几位中央负责同志汇报当前经济情况和明年改革设想时重申:“金融改革的步子要迈大一些。要把银行真正办成银行。我们过去的银行是货币发行公司,是金库,不是真正的银行。”

证券、股市……要坚决地试

金融改革不仅是银行制度本身的改革,而且还包括证券市场的发育及完善。1986年11月14日,邓小平会见前来参加中美金融研讨会的纽约证券交易所董事长范尔霖一行。邓小平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发展目标和对外开放政策,并强调指出:我相信通过中美两方面的共同讨论对金融市场的发展会有益处的。邓小平在此明确指出了中国要发展金融市场。证券市场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发展金融市场的同时,必然要发展证券市场。但对于发展证券市场,有相当一部分人持有异议,认为这是资本主义的东西,是少数拥有雄厚资本实力的投机家侵吞他人财富的场所。由于这种观念上的认识,必然影响到证券市场的发展。对此,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明确指出:“证券、股市,这些东西究竟好不好,有没有危险,是不是资本主义独有的东西,社会主义能不能用?允许看,但要坚决地试。看对了,搞一两年对了,放开;错了,纠正,关了就是了。关,也可以快关,也可慢关,也可以留一点尾巴。怕什么,坚持这种态度就不要紧,就不会犯大错误。总之,社会主义要赢得与资本主义相比较的优势,就必须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吸收和借鉴当今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一切反映现代社会化生产规律的先进经营方法、管理方法。”邓小平的这段论述肯定了中国要发展证券市场,并强调指出社会主义必须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邓小平的这段论述是非常正确的。实际上,证券市场并不是资本主义的东西,它是现代市场经济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资源进行市场化配置的必然结果。当然,中国的证券市场究竟是个什么样子,这需要人们在实践中进行探索。需要我们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在探索的过程中,必然要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这绝不能成为否定证券市场发展的依据。

金融很重要

随着中国经济改革的深化,邓小平进一步认识到金融在现代经济中的作用。1991年1月28日至2月28日,邓小平视察上海。在同上海市负责同志谈话中,他强调指出:“金融很重要,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搞好了,一着棋活,全盘皆活。上海过去是金融中心,是货币自由兑换的地方,今后也要这样搞。”邓小平的这段论述是对金融在现代经济生活中的作用的评价和定位。亚洲的金融危机验证了邓小平的这一论断。1997年,亚洲一些国家爆发了金融危机。金融危机给这些国家的经济造成严重影响,导致其经济全面衰退,甚至出现经济负增长。金融危机的结果使人们进一步认识到金融在一国经济中所起的重要作用。“金融搞好了,一着棋活,全盘皆活。”相反,若爆发金融危机,则出现经济的全面危机。因此,避免金融危机,化解金融风险,已成为政府宏观调控的重要目标。

综观邓小平关于金融改革问题的论述及中国金融改革的实践,我们可以看出,邓小平关于金融改革问题的论述指明了中国金融改革的方向。关于银行改革,按照“要把银行真正办成银行”的改革思路,原来的中国人民银行被分为中国人民银行和四大专业银行。前者作为专门管理金融机构的行政机关;后者则为经办具体业务的专业银行。专业银行实行企业化管理,后来又发展成为国有商业银行和各种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正逐步成为真正经营货币的企业。各种政策性银行以执行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为目标来开展自己的经营活动。同时,国家还批准成立了一些地方性银行、股份制银行、外资银行以及各种非银行的金融机构。资本市场主要是同业拆借和证券市场。它们均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并且日趋完善。通过这些金融改革,中国已建立起适应整个经济体制改革要求的比较完备的金融体系。

邓小平与中国现代化发展战略

我们要实现的四个现代化,是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我们的四个现代化的概念,不是像你们那样的现代化的概念,而是“小康之家”。

——邓小平

“小康”目标的提出

1979年12月6日,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来华访问的日本首相大平正芳。这次不寻常的会谈,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战略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

会谈中,大平正芳问道:中国的现代化规划确实是十分宏伟动人的。但是我想知道你们的现代化的蓝图是如何构思的?中国将来会是什么样的情况。

大平正芳是一位成熟老练的政治家。60年代,他在日本池田内阁担任内阁官房长官。在日本经济增长速度的问题上,制定出国民经济倍增计划,这个计划在70年代得以实现,使得日本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超过了所有的西方国家。

今天他提出这样的问题绝非一般。邓小平吸着烟,陷入了沉思。

思考了片刻,他缓缓地回答道:我们要实现的四个现代化,是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我们的四个现代化的概念,不是像你们那样的现代化的概念,而是“小康之家”。到本世纪末,中国的四个现代化即使达到了某种目标,我们的国民生产总值人均水平也还是很低的。要达到第三世界中比较富裕一点的国家的水平,比如国民生产总值人均1000美元,也还得付出很大的努力。就算达到那样的水平,同西方来比,也还是落后的。所以,我只能说,中国到那时也还是一个小康的状态。当然,比现在毕竟要好多了。到了那时候,我们有可能对第三世界的贫困国家提供更多一点的帮助。那个时候,中国国内市场比较大了,相应的,与国外的经济交往,包括发展贸易,前景就更加宽广了。有人担心,如果中国那时候稍微富一点了,会不会在国际的竞争中起很大的作用?既然中国只是个小康的国家,就不会发生这样的问题。我们发展到台湾现在的国民生产总值人均水平,也不会对国际市场产生什么威胁,因为自己的需要多了。

这虽然只是邓小平经过短暂的思考作出的回答,但他的“小康”思想的提出,绝非偶然,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这一思想反映了全党全国人民几十年来建设社会主义的实践和探索,凝聚了全党的思考。邓小平是在这个基础上作了高度的概括。

(未完待续)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