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凝聚最强合力 打一场脱贫攻坚人民战争

——脱贫攻坚的广安实践·广安区篇(五)

2017年12月08日10:0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2014年,广安区精准识别认定贫困村136个、贫困人口16807户54483人,贫困发生率8.3%,贫困量大、面宽、程度深。

2016年脱贫摘帽,这是广安区委区政府立下的“军令状”。两年多时间要兑现自己的庄严承诺,广安区脱贫攻坚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和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要在既定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脱贫摘帽目标任务,光靠党委政府大包大揽,人力、物力、财力都不允许。”广安区委书记文建平坦言。

怎样才能打赢这场攻坚战?广安区凝聚各方力量,一场脱贫攻坚的人民战争全面打响。

一切工作围绕头等大事转

干部执行力更强

2016年,广安区被列为全省5个首批脱贫摘帽县之一,脱贫攻坚成为全区上下的头等大事和一号工程。

“摘掉30年的国贫县帽子,既是头号政治任务,更是不辜负邓小平同志‘一定要把广安建设好’谆谆嘱托的历史使命。”文建平说,广安区委区政府把脱贫攻坚放在唯此为重、唯此为大的突出位置,对照省委、市委树旗帜、立标杆的要求,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层层签订责任书,级级立下军令状。广安区健全区级领导包乡镇、联系部门包贫困村、帮扶责任人包贫困户责任机制,做到了乡乡都有区级领导蹲点督导,村村都有帮扶单位、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和农技员,户户都有帮扶责任人。

唐奇柏变了!近半年来,广安区广罗乡联合村的村民发现,以往总是面带愁容的唐奇柏,不仅做事积极,整个人也精神了。今年5月,广安区政协副主席何丽华在“责任地”督促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得知贫困户唐奇柏一家被纳入危房改造范围后却又不愿改造。

问题出在哪,应该怎么解决?何丽华立即组织乡、村干部开会讨论解决方案,又连夜带队到唐奇柏家做工作。询问意见、宣传政策、制订方案……通过现场做工作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何丽华很快说服了唐奇柏。短短半个月,唐奇柏的房屋就被整修一新,便民路也通到了家门口。

“党员干部一心为我们这些贫困群众着想,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脱贫呢。”如今,唐奇柏一家不仅住上了安全房,还走上了脱贫路。

领导时刻冲锋在一线、战斗在一线,现场督促指导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区级领导每人承包一个乡镇,每晚召开会商会,做到问题整改不过夜;乡镇党委书记每晚以短信形式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汇报当天工作情况,区委区政府适时汇总情况、分析问题、研究措施,用绣花功夫,啃脱贫攻坚硬骨头。

帮扶对象不脱贫,帮扶干部不脱钩。去年9月,广安区对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再升级、再加力、再部署,启动“万人包万户、齐奔小康路”活动,1万余名机关企事业干部全部下沉,他们吃住在农家,宁掉一身肉,不丢一张脸,真情融入贫困家庭,尽心尽力帮助贫困群众“挪穷窝、斩穷根”。

人人争当主人翁

群众内生动力更足

在广罗乡英模村6组,今年78岁的李明安正忙着喂兔子。“虽然我们年龄大了,干不了重活,但搞养殖不用肩挑背扛,还能为家里减轻经济负担。”李明安说。

李明安与老伴唐明秀都患有慢性病,前些年看病吃药,掏空了家中的积蓄,2014年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鼓励和帮助下,利用房前屋后的空地发展起了小规模的家禽养殖,2014年他家仅靠养兔和养鸡就实现了脱贫。

“尽管国家的扶贫政策好,但不能光想着靠政府,只有自力更生,才能真正脱贫致富。”凭着勤劳的双手,李明安让自己的脱贫之梦很快就实现了。

克服“等靠要”思想,才能实现弯道超车。广安区从培育贫困群众的精神、能力和行为入手,从根本上解决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如今,像李明安一样选择“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群众越来越多。

“土地流转了,直接在基地打工,每个月至少收入一千多元。”来到广安区白马乡白马村,贫困户李齐林正在柠檬基地锄草,他坚信只要勤劳肯干,就能走上脱贫致富路。

举办农民夜校、开展感恩教育、组织院坝会和红歌会,广安区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脱贫内生动力,贫困群众纷纷以主人翁姿态投入脱贫攻坚战役,让脱贫攻坚不再是党委政府的“独角戏”。

“脱贫攻坚,不仅仅是要贫困群众实现物质脱贫,更要实现精神脱贫,促使他们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文建平说,广安区积极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扎实推进“四好村”创建,出台环境卫生10条标准,贫困群众不仅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还养成了好习惯,形成了好风气。

该区积极围绕“四个好”目标,让贫困户自觉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让曾经的“脏乱差”变成了现在的“洁净美”,让好吃懒做的“真贫困户”克服了“等着扶”“躺着要”的不良心态,让比穷装穷的“假贫困户”树立了贫困可耻的自强思想,让眼红嫉妒的“非贫困户”消除了不平衡心理,让逃避赡养责任要党委政府“代行孝”的“碰瓷者”重拾了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

走进广安区龙台镇青松村易地扶贫搬迁点,房屋漂亮、道路宽敞,环境优美。“住在这里比以前的房子起码好几十倍,而且交通也方便,还有自来水和天然气。”村民李启禄家里干净整洁,生活也越来越幸福美满。天南地北帮扶者 社会参与度更高

“我的盲人按摩服务部能开张营业,全靠蒋总的无私帮助。”11月18日下午,在广安区兴平镇九石村红瑞盲人按摩服务部,盲女周天莲正忙着给客人按摩肩颈。

周天莲因患先天性失明,18岁时学习了盲人按摩手艺,先后在广安、岳池、南充等地打工,成家后便在家照顾一双儿女。今年5月,作为贫困户,她家搬进了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新村环境优美,来玩耍的人多,她便萌生了开办盲人按摩店的念头。

今年9月,红瑞健康产业集团副总裁蒋小勇在九石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时,了解到周天莲的想法后,当即表示将全力支持她创业圆梦。按摩床、拔气罐、刮痧板、电热毯……6天后,蒋小勇拉着满满一车盲人按摩专用器材和一块写着“九石村红瑞盲人按摩服务部”的牌匾来到周天莲家,将周天莲感动得热泪盈眶。

在蒋小勇的帮助下,周天莲的盲人按摩服务部很快就开业了。开业当天,蒋小勇还到场祝贺,并送上贺礼2000元。“能帮助贫困群众圆梦,为家乡脱贫出一份力,我感到很开心。”蒋小勇说,他的妻子是广安区龙台镇人,夫妇俩一直很牵挂家乡的建设与发展,特别是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经常为他们提供就业、就医、就学、安居等方面的帮助。

与蒋小勇一样,越来越多的在外工作人员、成功人士回报乡邻、扶贫帮困。该区积极开展“感恩小平做贡献”“百企联百村”活动,中国建筑百强江苏华建集团、中国物流龙头远成集团等企业引领各界捐款捐物1.2亿元;区内百余家工商企业与136个贫困村结对帮扶……

脱贫攻坚既有主力军,也有协同部队,形成千军齐聚、攻城拔寨之势。医院、学校、共青团、义工、律师协会等机构和社会团体、企业积极组建志愿者服务队,走村串户开展健康体检、义务诊疗、学习辅导、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各具特色的志愿活动,让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享受到了脱贫攻坚带来的甜头。

人心齐,泰山移。2014年以来,该区累计减贫1.4万余户4.5万余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14%,高标准通过省级考核和第三方评估,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区)。今年9月,该区作为全国28个首批迎检国贫县中的3个代表县之一,在全国2016年贫困县退出试评估检查工作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10月,四川省政府发布通知,广安区正式退出国家级贫困县序列,该区打赢了一场脱贫攻坚人民战争,树起了榜样和标杆。(本报记者 杨雪莲)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