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92年1月19日上午,邓小平抵达深圳

2017年12月07日13:46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92年初,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处于一个历史发展的关键时刻。1月18日至2月21日,邓小平视察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沿途发表了重要讲话。通常人们把这些讲话称作“南方谈话”。

  可是,当邓小平视察结束后,关于他视察的消息却被有关方面告知“暂不作公开报道”。2月20日,深圳市委机关报《深圳特区报》在头版显要位置刊出《扭住中心不放——猴年新春评论之一》,引起社会上很大轰动。此后,《深圳特区报》每隔一天发一篇评论文章。3月6日,第八篇文章发表。这8篇文章被称为“猴年新春八评”。香港《文汇报》则将“猴年新春八评”的每一篇转载文章都安排在头版重要位置,并且加按语:“《深圳特区报》的评论文章就是原汁原味的邓小平南方谈话精神。”

  3月26日,《深圳特区报》以最显要的版面和最突出的手法发表了记者陈锡添的长篇通讯《东方风来满眼春——邓小平同志在深圳纪实》,在广大读者中引起很大轰动。当天下午,《羊城晚报》全文转载。第二天,内地有一些地方报纸也转载。香港的媒介反应比较热烈,有的对《东方风来满眼春》全文转载,有的则摘登或编发消息。

  3月30日,《光明日报》全文转载了《深圳特区报》的长篇通讯《东方风来满眼春》。当晚,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节目全文播发《东方风来满眼春》,并且配上许多邓小平同志在深圳的画面镜头。随后,新华社作为重要稿件全文播发《东方风来满眼春》。第二天即3月31日,《人民日报》以及全国几乎所有报纸都在头版转载了《东方风来满眼春》。

  4月1日,即将访日的江泽民总书记在会见日本驻华记者时,被问及对《深圳特区报》发表《东方风来满眼春》长篇通讯的评价时,江总书记的回答十分肯定:“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时的重要讲话,早已在全党和全国传达。现在发表邓小平同志视察深圳的报道,可以使全国人民更好地了解他的谈话精神,以便全面地贯彻落实。”

  图为1992年1月19日上午,邓小平抵达深圳。 (本报记者 赵大国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