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80年,邓小平同宋庆龄谈笑风生,共度20世纪80年代第一个新年

2017年12月06日09:1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78年3月,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邓小平当选为全国政协主席。邓小平担任政协主席后,为新时期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基础。他在继承和发展毛泽东同志关于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的基础上,提出的一系列新的理论、方针和政策,是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指南。

  邓小平正确界定了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的范围。他指出,新时期的统一战线是“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最广泛的联盟”,“是最广泛的统一战线”。这一科学界定,是我们党争取人心、凝聚力量的宝贵财富,是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理论基石。

  邓小平明确提出了新时期人民政协的根本任务。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他明确提出:“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任务,就是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

  邓小平进一步丰富了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他指出:人民政协是“我们政治体制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实行互相监督的重要形式”。在小平同志亲自主持下,全国政协五届五次会议通过的政协章程修正案,将民主监督同政治协商并列为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这对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邓小平科学揭示了人民政协的发展趋势。他对人民政协寄予厚望,指出人民政协“前程远大,大有可为”,“一定能够在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高度民主高度文明的、统一的社会主义强国宏伟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些重要论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重要地位。

  图为1980年,在全国政协举行的元旦茶话会上,邓小平同宋庆龄谈笑风生,共度20世纪80年代第一个新年。 (本报记者 赵大国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