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党的领导的好坏,关键在于能否依靠群众,能否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2017年12月06日09:16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党的领导的好坏,关键在于能否依靠群众,能否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克服我们队伍中的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宗派主义。

  一切依靠群众是由马克思主义的价值观和方法论决定的。无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开放时期,始终依靠群众都是我们党领导各项事业成功的重要经验。1957年3月18日,邓小平在山西省直机关干部和太原市机关干部、厂矿企业负责人大会上作报告,着重阐述党的领导、人民内部矛盾等问题。他在谈到党的领导问题时指出:“党的领导的好坏,关键在于能否依靠群众,能否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克服我们队伍中的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宗派主义。”如果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看不起群众,遇事不同群众商量,不同非党人士商量,天天看领导的脸色,将来一定要栽大跟头。邓小平同志关于群众路线的这些论述,系统地表达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基本内核,对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仍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坚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通过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贯彻群众路线上采取了一系列新的举措。这些新举措,促使党员、干部在深化理论学习中自觉地增强贯彻群众路线的主动性和坚定性,在严格党内生活中真正地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在提升制度执行力中有效地确立贯彻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从而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正能量,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能否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决定着党的事业的成败。正如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深刻意识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特征和核心内涵,不断提高群众组织工作方法,坚持将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全部活动中,切实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而不断奋斗,继续前行。 (本报记者 赵大国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