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与党外人士交往的故事

2017年12月05日14:3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具有卓越的领导艺术和非凡的人格魅力,不但得到了包括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领袖的高度评价,而且他真诚与党外人士合作共事,同他们密切交往并建立深厚情谊,在党外人士中享有很高的威望,深得党外人士的信任、拥护和爱戴。下面,选发两则邓小平与党外人士交往的故事。

“不走回头路”

青年时代的邓小平,曾5次路经香港。香港在他的心中有着不同寻常的分量。新时期,邓小平与香港的知名人士有过许多交往,这之中,可以看到他对香港这片土地的深情,对同胞的关怀,和他作为杰出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对“九七”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的坚定不移的政治原则立场。

香港知名人士中,最早见到邓小平的是霍英东。1964年的国庆之夜,他作为港澳同胞的知名爱国人士,收到了落款是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全国人大委员长朱德、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宋庆龄的请柬,参加国庆招待会。在招待会即将结束之时,有一位个子不高、精神抖擞的中年人走过来,依次同港澳的知名人士握手,这就是当时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务院第一副总理邓小平。霍英东还清晰地记得邓小平当时的问候语:“欢迎您来北京!”

“文革”之后,邓小平第三次复出,最早见到邓小平的还是霍英东。当时,霍英东以香港足球总会会长的身份率领香港足球队应邀来北京参加“北京国际足球邀请赛”。1977年7月30日的夜晚,在工人体育场“北京国际足球邀请赛”的闭幕式上,霍英东率领的香港足球队与中国青年足球队进行比赛,邓小平出席了闭幕式。这是粉碎“四人帮”之后邓小平复出后的第一次公开露面。霍英东在多年之后还记得那个夜晚体育场内群情激荡雷鸣般的掌声,持续达10多分钟。在这之前,邓小平在休息室里已亲切接见和问候了霍英东及足球队的领队,当时霍英东内心深处涌起对邓小平的崇敬和热爱之情。

两个月之后的9月29日晚上,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在人大会堂举行盛大宴会,招待前来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28周年庆祝活动的港澳台同胞及海外侨胞。邓小平在招待会前会见代表团正、副团长和知名人士,他一眼就认出了霍英东,笑着迎了上去,连声说:“欢迎!欢迎!”

1984年1月,邓小平南下广东,走访了温泉宾馆、白天鹅宾馆,与霍英东亲切交谈。在中山温泉宾馆,70多岁的邓小平兴致勃勃地登上罗三妹山,俯瞰温泉宾馆。10余幢琉璃瓦顶的楼房和庭院式别墅群体与宜人的岭南亚热带风光融为一体,他称赞说:“很漂亮,很好!开放搞对头了!”到下山时,随行人员建议沿来路归去,邓小平却一语双关地说:“不走回头路!”

霍英东参加了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预备工作委员会、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霍英东怀着时代使命感,全力投入到香港回归祖国的各项工作中去。其间,霍英东多次受到邓小平的接见。1984年5月25日,邓小平在会见港澳出席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代表和出席全国政协六届二次会议委员时的谈话,给霍英东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邓小平说:“我国在恢复对香港的主权之后,中国政府有权在香港驻军,这是香港稳定和繁荣的保证。香港是中国的领土,为什么不能驻军?没有这个权力,还叫什么中国领土。”邓小平在原则问题上总是坚定不移,说话斩钉截铁毫不含糊。霍英东十分敬佩邓小平战略家的气魄。

之后,霍英东经常在北戴河浴场见到邓小平,邓小平总是对霍英东很热情,还招呼他的儿子霍震霆及儿媳一起合影。霍英东与邓小平交谈不拘束,邓小平总是用通俗简短的话语把深奥的道理讲明白,霍英东为此深受启发。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一天,正在北京出席会议的霍英东接到通知,邓小平将在人民大会堂接见霍英东。走进人民大会堂,霍英东远远见到了迎候在会见厅门口的邓小平,霍英东的第一感觉是:邓小平消瘦了,但伟人神采依然。这次会谈原定时间为四十五分钟,但进行了一个小时十五分钟,邓小平的女儿毛毛翻译霍英东的广东话,这是霍英东与邓小平接触之中少有的“正儿八经”坐下来的会谈。在这次会谈当中,邓小平回忆起了许多往事,诸如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淮海战役以及故去的一些老战友,谈到了香港问题、香港的前途,显示出一位伟大的革命家对理想追求的坚定。会谈也谈到了体育。这次会见是霍英东与邓小平的最后一次单独见面。

在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时,霍英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邓小平先生是中国一代伟人。他提出的‘一国两制’构想已经在香港变为现实。‘一国两制’构想是史无前例的,它不但解决了历史遗留的问题,还保持了香港回归后的繁荣稳定,为最终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树立了样板。”

“中国就是我的家”

爱泼斯坦是全国政协常委、宋庆龄基金会理事、《中国建设》杂志社总编辑。这位人们熟悉的、几乎与斯诺同时代的老新闻工作者,1985年4月20日在北京欢度他一生中最准忘的生日——70寿辰。

爱泼斯坦出生于波兰,但两岁就随父母迁居中国天津,15岁开始新闻工作的生涯。他在中国整整工作了半个世纪。为祝贺他70寿辰和在华工作半个世纪,宋庆龄基金会、外国专家局、文化部外文局、中国建设杂志社在人民大会堂为他举行了热烈的招待会。尤其使爱泼斯坦激动的是招待会之前,邓小平、邓颖超、习仲勋、胡乔木、邓力群、乔石、姬鹏飞、许德珩、朱学范、黄华、康克清、周培源等领导同志在福建厅亲切会见了他一家三代人。爱泼斯坦的一生把国际主义与热爱中国密切结合起来,他常说:“中国就是我的家!”他加入了中国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下午5点,福建厅喜气洋洋。不一会,邓小平、邓颖超以及其他中央领导人陆续步入福建厅,他们都热烈地向爱泼斯坦表示祝贺。爱泼斯坦坐在邓小平旁边,一边还有邓颖超及其他领导同志。他们在一起亲切交谈着。邓小平对爱泼斯坦说:“您都七十啦!”

爱泼斯坦风趣地说:“我还小呢!”接着他问候小平:“您近来身体都好吗?”

邓小平说:“还好!没什么大毛病。”邓小平问爱泼斯坦:“您在中国工作都有52年了?”

爱泼斯坦说:“是啊!我两岁就随父母来到中国,15岁开始到报社工作。”

邓小平说:“您在中国工作了这么长时间,真不容易呀!”他停了一下又问:“您出生在波兰?”

爱泼斯坦答:“我是出生在波兰,但很小就离开了。1916年去日本,1917年才到中国。”

邓小平说:“我也去过华沙,那是1925年从法国回来时经过华沙的。”

爱泼斯坦深情地环视一下高朋满座的大厅,不禁动情地对小平说:“今天大家都来祝贺我,我非常感谢中国同志们!”

邓小平接过话说:“祝贺是应该的,您52年来一直为中国人民的革命工作,确实不容易!”

爱泼斯坦说:“我工作得很不够。”邓小平说:“说不够,就难讲了。”

这时,邓颖超回想起一段往昔的珍贵友情,她对大家说:“我和爱泼斯坦同志是老朋友了。我们最早是在1937年在天津认识的,‘七七事变’后,日本侵略者占领了北平,我逃到天津要买船票,经过斯诺的介绍认识了他。在他们帮助下,我才逃出天津去西安办事处。”邓颖超转过脸对爱泼斯坦说:“都50年了,可您还没怎么变,只是头发白了。”邓颖超关切地询问爱泼斯坦的家庭情况。她很怀念爱泼斯坦的夫人邱茉莉。这位英国妇女与爱泼斯坦患难与共,密切合作,一起为中国革命和世界进步事业而奋斗,可惜邱茉莉已在半年前不幸病逝。

邓颖超问爱泼斯坦:“您们有孩子吗?”

爱泼斯坦指着后排说:“有,今天他们也来了。”

邓颖超说:“快叫他们过来见见面!”

这时爱泼斯坦的女儿、儿子走了过来。这是爱泼斯坦夫妇多年抚育的两个中国孩子,现在都长大成人,建立了小家庭,所以今天来的有女儿、女婿、儿子、儿媳,还有爱泼斯坦最疼爱的外孙小宁宁。

爱泼斯坦向小宁宁招手说:“宁宁,快过来向邓爷爷、邓奶奶问好!”

这时,天真活泼的小宁宁跑到邓小平跟前,甜甜地喊了声:“邓爷爷好!”他搂着邓爷爷的脖子,让邓爷爷亲了亲他的小脸蛋。然后,小宁宁又跑到邓颖超跟前说:“邓奶奶好!”他也和邓奶奶亲了亲。这聪明的孩子纯洁的举止,感染了在坐的老爷爷、老奶奶们,大家都发出开怀的欢笑。

此时,孩子成了中心话题。孩子们代表着未来,今天的话题也许使爱泼斯坦想起他多年来在宋庆龄直接领导下从事的正义事业,其中重要的是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爱泼斯坦深有感触地说:“我们的工作都是为了孩子们!”

邓小平听说小宁宁6岁了,便扳着手指说:“6岁了,啊,到本世纪末才20多岁,正是时候。到那时,情况会比现在好多了。”

爱泼斯坦说:“孩子们可以进入21世纪,他们可以生活70多年。”

邓小平说:“孩子们可以看到我们国家的第二个奋斗目标。”

爱泼斯坦说:“他们还可以为第三个目标服务!”

邓小平听了点点头,爽朗地大笑起来。显然这里老一辈的交谈,不仅充满信心地展望了未来,也表达了对孩子们的无限希望。

爱泼斯坦以十分崇敬的心情对邓小平说,“我非常敬佩您这样高龄了,还从事大量的工作。”

邓小平说:“我现在工作很少了。”爱泼斯坦笑着说:“但是,您做的是卓有成效的工作!”

会见结束时,邓小平、邓颖超等中央领导同志与爱泼斯坦一家合影留念,然后一起去参加招待会。

(摘自《世纪风采》)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