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85年2月,邓小平在广州参观白天鹅宾馆并签名

2017年12月05日14:3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在香港,霍英东算是与邓小平接触最多的人,“有图为证”的就有10多次。

  1977年“七一”前夕,“北京国际足球邀请赛”决赛的当晚。霍英东作为香港代表团的团长,在赛前要接受国家领导人的接见。走进贵宾室,他怎么也没想到眼前的竟是邓小平!他赶忙上前用双手握住小平同志的手,激动地问好、致意,小平同志也高兴地问他好。摄影师拍下了这宝贵的一刻。而这次,就是粉碎“四人帮”、小平同志复出后的第一次公开“亮相”!事后,摄影师把照片送给了霍英东。而更让他想不到的是,这张照片还有“续集”:15年后,1992年1月,邓小平到广东时,霍英东把那张“复出”照片送给小平同志作纪念。几天后,小平同志的女儿毛毛专门看望霍英东时,竟“原物奉还”了。所不同的是,照片上多了邓小平的亲笔签名。毛毛说,爸爸送这张签名照片作为对你的问候。

  1980年春,霍英东在得风气之先的广州建造了一座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星级宾馆——当时中国最高的32层的“白天鹅宾馆”,1983年2月7日正式开张。霍英东的举措,得到了邓小平的肯定。

  邓小平一共3次来到白天鹅宾馆。第一次是在1984年1月底,在霍英东陪同下,邓小平、杨尚昆、王震一行31人到了28楼总统房和25楼高级套间。在28楼俯瞰珠江景色时,邓小平十分高兴地说:“‘白天鹅’好!比美国的还要好!”第二次是1985年2月中旬。第三次是4天之后,作为全国人大常委、白天鹅宾馆副董事长的霍英东,携同长子霍震霆夫妇受到邓小平的亲切会见,并与邓小平一行在“丝绸之路”西餐厅共进晚餐。席间,邓小平多次提到珠江三角洲、闽南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的发展问题。此后不久,中共中央宣布了开放沿海14个城市的决定。这次邓小平单独会见霍英东及家人,受到海外传媒的重视,被认为:“中国最高决策人物邓小平对霍英东的接见,实际上是对霍英东在香港地位的确认。是有安排的、有选择的、精心设计的。”

  图为1985年2月,邓小平在广州参观白天鹅宾馆并签名。

  (本报记者 赵大国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