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

2017年12月05日14:36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国际国内风波迭起,社会主义在世界的前途命运令人担忧。在这样的关键时刻,1992年邓小平发表南方谈话,坚定地表示:虽然一些国家出现严重曲折,社会主义好像被削弱了,但人民经受锻炼,从中吸取教训,将促使社会主义向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他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在邓小平南方谈话精神指引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顶风破浪,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马克思主义是人类思想史上一次伟大变革,它在哲学、经济学和社会科学方面的贡献无与伦比。在1848年《共产党宣言》发表时,全世界的工人阶级总共还不到1000万人,共产党人也不过只有几百人,马克思主义还只是“无数社会主义派别或思潮之一”。而一百多年后的今天,无产阶级革命运动遍及整个世界,目前世界上有100多个共产党或马克思主义性质的政党;中国共产党现在就有8900多万党员;一些国家己经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从20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亚非拉地区先后有49个民族独立国家做出“社会主义选择”,进行“社会主义实验”。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纷然杂陈的各种观点和思潮中,经过反复比较和鉴别,中国共产党人毅然选择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不管是“倒海翻江卷巨澜”,还是“雄关漫道真如铁”,共产党人矢志不移、执着追求。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得了重大成果,结出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创新成果,为中国革命、建设和近40年来的改革开放,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时间和实践都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习近平指出:“马克思主义是在批判吸收人类全部知识的基础上产生并且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发展的,是人类迄今为止最先进的思想理论体系。”

(本报记者 赵大国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