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与共和国重大历史事件(59)

武市红  高屹

2017年12月05日14:12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武市红 高屹

  邓小平与《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我们原来设想,这个决议要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实事求是地、恰如其分地评价“文化大革命”,评价毛泽东同志的是非功过,使这个决议起到像1945年那次历史决议所起的作用,就是总结经验,统一思想,团结一致向前看。我想,现在这个稿子能够实现这样的要求。

  ——邓小平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拨乱反正的全面展开,平反冤假错案工作的大规模进行和历

  史遗留问题的逐步解决,对建国以后的历史经验进行认真全面地总结的时机逐渐成熟。另外,在纠正“左”的错误、拨乱反正的过程中,个人迷信的禁锢逐渐打破,对毛泽东的功过是非与历史评价问题在一部分人中产生了思想混乱。有人出于对“左”倾错误危害的痛恨,把一切错误归罪于毛泽东本人,甚至简单地归罪于毛泽东的个人品质。这种错误看法,又被极少数反对“四项基本原则”的人所利用,进而否定党的领导和30年来的社会主义制度,造成了人们思想的混乱。因此,正确评价毛泽东的是非功过,科学阐明毛泽东思想,全面科学总结建国以来的历史经验具有紧迫的现实意义,同时也是彻底纠正整个“左”的错误,成功完成拨乱反正任务的关键。

  起草《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工作是在邓小平亲自领导下进行的。从1979年11月组建起草小组到1981年6月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文件,前后用了近两年时间。邓小平对决议起草工作非常重视。先后十多次召集历史决议起草组开会,对决议的起草和修改发表了许多重要指示,对决议的形成,起了决定性的指导作用。

  1980年初,由胡乔木负责的起草小组请了各个方面的人士进行座谈,听取对起草决议工作的意见、建议,以及他们对一些重大问题的看法。经过反复讨论、酝酿后,起草了决议写作提纲,送给邓小平看。邓小平看后,觉得提纲铺得太宽,认为这个决议要避免叙述性的写法,要写得集中一些。对重要问题要加以论述,论断性的语言要多一些,当然要准确。

  3月19日,他找来胡耀邦、胡乔木、邓力群,

  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他说:中心的意思应该是三条。

  第一,确立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这是最核心的一条。不仅今天,而且今后,我们都要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

  第二,对建国三十年来历史上的大事,哪些是正确的,哪些是错误的,要进行实事求是的分析,包括一些负责同志的功过是非,要做出公正的评价。

  第三,通过这个决议对过去的事情做个基本的总结。……这个总结宜粗不宜细。总结过去是为了引导大家团结一致向前看。

  邓小平还对决议写作方法,甚至于写几部分都作了具体的要求。

  根据邓小平谈话精神,起草组的同志对提纲进行了修改之后,又拿给邓小平看。4月1日上午,邓小平又把胡耀邦等人召来,谈自己对修改后的历史决议提纲的看法。

  他首先分析总结了1957年到1966年十年中,我们党和国家发生的重要事件,从正反两个方面进行认真总结。他说:讲错误,不应该只讲毛泽东同志,中央许多同志都有错误。“大跃进”,毛泽东同志头脑发热,我们不发热?在这些问题上要公正,不要造成一种印象,别的人都正确,只有一个人犯错误。这不符合事实。中央犯错误,不是一个人负责,是集体负责。在这方面,要运用马列主义结合我们的实际进行分析,有所贡献,有所发展。

  他接着说:提纲中的几条经验,意思都很好,看放在什么地方讲。整个设计,可不可以考虑,先有个前言,回顾一下建国以前新民主主义革命这

  一段,话不要太多。然后,建国以来十七年一段,“文化大革命”一段,毛泽东思想一段,最后有个结束语。结束语讲我们党还是伟大的,勇于面对自己的错误,勇于纠正自己的错误。

  最后他强调:决议中最核心、最根本的问题,还是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党内党外、国内国外都需要我们对这一问题加以论证,加以阐述,加以概括。

  根据邓小平“尽快搞出个稿子来”的指示,决议起草小组夜以继日,终于赶出决议的初稿。

  这个初稿拿给邓小平看后,小平同志并不满意,认为不行,要重新来。因为,这篇草稿没有完全体现出原来的设想——确立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虽然1957年以前的几部分,事实差不多,但是叙述的方法、次序,特别是语调,要重新斟酌。总之,邓小平感觉整个稿子太沉闷,不像个决议。所以要进行修改,“工程比较大”。

  6月27日,邓小平又同胡耀邦、胡乔木、姚依林、邓力群等人谈话,他说:要说清楚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及建设,毛泽东同志有哪些贡献。他的思想还在发展中。我们要恢复毛泽东思想,坚持毛泽东思想,以致还要发展毛泽东思想,……要把这些思想充分地表达出来。

  邓小平随即列举了毛泽东的一些重要文章,如《论十大关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等,告诉起草小组负责人,这些重要文章都要写到。因为这些都是我们今天要继续坚持和发展的。从而给人们“一个很清楚的印象,究竟我们高举毛泽东思想旗帜、坚持毛泽东思想,指的是些什么内容”。

  他还说:重点放在毛泽东思想是什么、毛泽东同志正确的东西是什么这方面。错误的东西要批评,但是要很恰当。单单讲毛泽东同志本人的错误不能解决问题,最重要的是一个制度问题。毛泽东同志说了许多好话,但因为过去一些制度不好,把他推向了反面。毛泽东同志晚年在理论和实践上的错误,要讲,但是要概括一点,要恰当。主要的内容,还是集中讲正确的东西。因为这符合历史。

  他以商量的口气提出:是不是结语写一段我们还要继续发展毛泽东思想。比如毛泽东同志多次不赞成歌功颂德。“我们现在的中央所坚持的这一套,就是毛泽东思想,当然我们也有具体化的内容。”

  在这次谈话中,邓小平还提到对“两个凡是”要进行批评的问题。

  这次谈话以后,决议起草小组按照邓小平的意见对初稿作了较大的修改,形成了一个草稿。在经过反复讨论修改,并在小范围内征求意见后。10月初,中共中央又组织了4000名高级干部对草稿进行讨论,征求进一步修改意见。讨论中,大多数同志对这次草稿中历史地科学地评价毛泽东与“文化大革命”,对于肯定毛泽东思想,表示了赞同的意见。

  也有些同志提出了不大正确的意见,有的甚至相当极端。

  邓小平看了有关情况的简报,首先肯定大家“畅所欲言,众说纷纭,有些意见很好”。

  针对讨论中出现的极端意见,邓小平觉得必须予以澄清。

  (未完待续)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