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谢伏瞻: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

2017年12月04日09:40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的视野,从理论和实践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把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又一次历史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确立了思想灯塔、精神航标和行动指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重要的就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统一思想、统揽全局、统领实践,奋力开创河南发展新境界。

  一、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主题,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主题。

  围绕这一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团结带领我们党从理论和实践上不断进行探索深化。对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具有鲜明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的社会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位一体”的社会主义,是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社会主义,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社会主义。对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以一系列战略性、前瞻性、创造性的观点,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用“八个明确”,高度凝练、提纲挈领地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概括为“十四个坚持”,这是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要求。这些重要思想观点,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发展规律和建设路径,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引。

  围绕这一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团结带领我们党推动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掌舵领航,以力挽狂澜的政治担当、政治魄力、政治智慧和政治定力,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成就,实现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变革,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显著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水平显著提升,党的创造力、战斗力、凝聚力、领导力、号召力显著提升,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我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经过长期努力和五年来的不懈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飞跃、是跨越。这一飞跃和跨越具有重大历史意义,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具有重大政治意义,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具有重大世界意义,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满怀深情、充满自信地昭告世人,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我们要坚定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聚魂,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河南的实践结出更加丰硕成果。

  坚定“四个自信”,就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的领袖和核心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党的领导是根本、是关键,离开了党的领导,离开了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一切自信都无从谈起。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习近平总书记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理论家、战略家的雄才大略、远见卓识、坚定信念、崇高品质,形成了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和团结在周围的强大力量,赢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评价和衷心爱戴,是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和核心。我们党要更好肩负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更加需要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的领袖和核心的坚强领导,更加需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我们要把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的领袖和核心地位作为最重要的政治责任和政治纪律,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跟随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定跟着党中央令旗走,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

  坚定“四个自信”,就要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我们要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深刻把握上,铸就强大的思想定力、战略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带领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牢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美好未来和最高理想前进;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不畏艰难、不怕牺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坚定“四个自信”,就要把握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不断顺应时代变化,善于抓住主要矛盾、解决突出问题的实践和理论品格。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源于我国生产力水平的显著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是我们党“四个自信”最直接最生动的注脚。要牢牢把握新时代的历史新起点、理论新建树、发展新目标、矛盾新变化,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让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展现出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