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86年8月,邓小平视察天津市区中环线中山门蝶式立交桥

2017年11月30日08:2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30多年前,在党和国家面临向何处去的重大历史转折关头,邓小平同志以他的远见卓识、丰富的政治经验和高超的领导艺术,指导我们党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靠着坚持不懈推进改革开放,我们的人民、国家和党的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我国在国际社会赢得举足轻重的地位。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今天的大好局面。

  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邓小平同志为改革开放规定的方向、立场和原则。在30多年的艰辛探索中,我们没有对社会主义制度改旗易帜,没有回到封闭僵化的老路上去,就在于以四项基本原则保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又通过改革开放赋予四项基本原则新的时代内涵。

  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的新的伟大革命。邓小平同志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以“敢为天下先”的开拓精神和卓越胆识,反复强调要排除一切干扰,大胆地闯、大胆地试。他说不这样就走不出一条好路、新路,就干不出全新的事业。靠着这种精神勇气,他领导我们从危难中重新奋起,冲破重重阻力,“杀出一条血路”,成功开辟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天地。

  改革是要实现人民福祉。邓小平同志对人民怀有一颗忠诚的赤子之心,把自己视为人民的儿子,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毕生奋斗的目标。在新的历史时期,他从群众的发明创造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依靠人民推动改革,要让全体人民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图为1986年8月,邓小平视察天津市区中环线中山门蝶式立交桥,他握着立交桥设计者胡习华的手连声赞扬:“干得好!”当得知由于胡习华的特殊贡献,有关部门准备破格提拔他为工程师时,邓小平当即表示赞同:“应该,这是谁也不应反对的。这也叫改革。” (本报记者 赵大国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