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与共和国重大历史事件(57)

武市红 高屹

2017年11月30日08:2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二、邓小平旗帜鲜明的回答

正是面对国内党内出现的这样一些新情况,特别是理论工作务虚会上的议论,引起了邓小平的高度警惕。他敏锐地察觉到问题的严重性,在1979年3月多次发表讲话、谈话,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必要性。

他首先是在1979年3月16日党中央召开的高级干部大会上,非常明确地指出必须维护毛主席这面伟大旗帜。他说,否定毛主席就是否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否定党的整个历史。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新中国。这是历史。意思就是没有毛泽东思想来引导我们取得革命胜利,可能现在我们还在黑暗中苦斗。我们写文章,一定要注意维护毛主席这面伟大旗帜,绝不能用这样那样的方式伤害这面旗帜。国内外阶级敌人希望我们在这样的重大问题上陷入混乱。我们要告诉共产党员和人民,不要上当。现在的关键是安定团结。处理遗留的问题,为的是集中力量向前看。他针对一些知识青年要求安置而采取的过激行为,严肃指出,要告诉知识青年,这么闹,冲机关,结果会怎么样?过去的教训还不够吗?冲垮了,实现四个现代化还有什么希望?还有什么安定团结?所有领导机关都把精力用来对付这些事情,没有精力搞四个现代化了,人民生活的提高、国家经济的发展,还有什么希望?要讲局部与整体、眼前与长远的问题。这些问题要对全国人民进行教育。他说,现在有人对外国的什么人权运动那么羡慕,为什么不组织反驳?“民主墙”有人给卡特写信,拥护他的人权,帝国主义有什么人权!帝国主义杀了多少人,帝国主义在中国帮助蒋介石杀了多少人?帝国主义讲人权没有资格。为什么不拿这些活生生的事实来教育人民?他严肃指出,对煽动闹事的坏人,依法逮捕完全正确。邓小平的这个讲话首先向党的高级干部敲起了警钟,接着传达到党内县、团级干部,表明了中央的态度。

3月27日,他同胡耀邦、胡乔木等谈了他准备在理论工作务虚会上要着重阐述的一些主要观点和想法。他说,四个坚持现在该讲了。“到底社会主义公有制好,还是资本主义私有制好?只要我们的工作搞得好,按经济规律搞建设,肯定社会主义公有制比资本主义私有制好,社会主义比资本主义好。”讲党的领导,应该讲讲历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我们碰到的哪一个难关不是在党的领导下克服的。对毛主席的评价必须讲。现在讲稿讲得不突出,分量不够。有了十月革命,接受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才有了中国共产党,有了新中国。这些都同毛主席分不开。毛主席提出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才使我们摆脱了国际孤立状态。没有无产阶级专政不行。要讲国际国内的现实条件,我们还要防止资本主义复辟。他说:“民主法制问题,要展开讲。要结合分析几个非法组织的活动来讲,讲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民主。结论是,不搞‘四个坚持’行吗?”民主是高度集中指导下的民主,集中是高度民主基础上的集中。“要发扬民主,充分发挥人民的智慧,调动人民的积极性。只有在民主的基础上,才能解决官僚主义、长官意志。但是,没有民主基础上的高度集中,就不能做到这些。讲党的领导,强调要有统一领导,要有统一权威。没有党的统一领导,就没有效率。有了党的统一领导,只要这种领导是正确的,我们的调整会快,建设速度会快。不统一,一事无成。列宁非常强调集中统一,强调纪律。我们的革命战争也是在高度集中、高度纪律下打胜的。”

邓小平严厉指出,对非法组织要画像。“民主墙”实际上也是有纲领的。对利用发扬民主,利用“民主墙”搞坏事、卖情报、告洋状的人要取缔。要把少数坏人和群众分开。要动员群众同这些坏人作斗争。不制止闹事,不反对这些坏人,四个现代化没有希望。上海、北京一些非法组织的破坏活动、奇谈怪论,大多数人是反对的。上海那些带头闹事的人公开说,王洪文卧轨多少时间,解决了问题,我们卧轨的时间比王洪文还长,一定能解决问题。他们搞的就是林彪、“四人帮”那一套。这些人唯恐天下不乱。要告诉人们,特别是要告诉青年人不要受他们的蒙蔽。他们的本质、思想体系、组织目的,是针对社会主义,针对无产阶级专政,针对共产党,针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

在这次谈话中,邓小平还对理论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批评。他说,思想理论战线不能说现在已真正实行了工作重点的转移,“有那么一种倾向,就是迷恋于算旧账。对三中全会的精神宣传得少,还出现了一些似是而非的提法,甚至是偏激的提法。这样不好,不利于团结一致向前看,不利于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不利于一心一意奔向四个现代化。为什么不多宣传党的好传统?……传统教育包括守纪律、勤劳、顾大局的教育。理论要为政治服务。国内现在最大的政治是团结一致向前看,一心一意奔向四个现代化。搞四个现代化,我们会遇到许多困难,要使群众做好准备。许多新的问题,需要理论界去研究,去回答,现在缺少这样的理论家。”

3月30日,邓小平受中央委托在理论工作务虚会上作了题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长篇讲话。他在批评怀疑三中全会路线的“左”的倾向的同时,着重揭露和批判了某些人以“社会改革”的名义鼓吹资本主义的实质,系统地阐述了实现四个现代化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道理。鲜明地提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实现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的基本前提,如果动摇了这四项基本原则中的任何一项,那就动摇了社会主义事业,整个现代化建设事业。

关于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他讲了三点,一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是中国革命历史发展的必然结论。二是中国的经济、文化等目前比较落后,从根本上说,是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造成的。社会主义革命已经使我国大大缩短了同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在经济发展方面的差距。在三十年间我们取得了旧中国几百年、几千年所没有取得过的进步。现在我们总结了经验,纠正了错误,毫无疑问将会比任何资本主义国家发展得都快,并且比较稳定而持久。三是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是为了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的物质、文化需要,由于社会主义的这些特点,我国人民有共同的政治经济社会理想和道德标准。这些是资本主义国家所不可能有的。

关于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他说,无产阶级专政对于人民来说就是共同享受的社会主义民主。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社会主义愈发展,民主也愈发展,这是确定无疑的。但是,对一切反社会主义的分子仍然必须实行专政。没有无产阶级专政,就不可能保卫从而也不可能建设社会主义。

关于坚持共产党领导。他说,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中国。离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谁来组织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军事和文化?谁来组织中国的四个现代化?取消党的领导,只能导致无政府主义,导致社会主义事业的瓦解和覆灭。

关于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他说,我们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和这些基本原理构成的科学体系。毛泽东思想过去是中国革命的旗帜,今后永远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和反霸权主义事业的旗帜。

在阐述四项基本原则的同时,他强调,绝不能容忍少数人把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的过程中出现过失误作为攻击和动摇四项基本原则的借口。

他特别提出一定要向人民和青年讲清楚民主问题。因为四项基本原则都同民主问题有关。宣传民主的时候,一定要把民主和集中、民主和法制、民主和纪律、民主和党的领导结合起来。如果离开四项基本原则,抽象地空谈民主,那就必然会造成极端民主化和无政府主义的严重泛滥,造成安定团结政治局面的彻底破坏,造成四个现代化的彻底失败。

他尖锐指出: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同三中全会解放思想、发扬民主的方针对立起来,是完全错误的。“只有坚持我们党历来坚持的四项基本原则,坚决克服妨碍实现三中全会方针政策的不良倾向,我们才能坚定地向着我们的宏伟目标胜利前进。”

他强调,解放思想,就是要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就是四项基本原则在新的形势下也有新的意义,需要根据新的丰富的事实作出新的有说服力的论证。

邓小平这几次讲话、谈话,尖锐地揭示了在解放思想、发扬民主的幌子下出现的右的思潮,是对党的三中全会路线的严重干扰,是要彻底否定我们党一贯坚持的根本原则、根本立场;挑明了对这股思潮的揭露和抵制,是我们党在政治思想理论战线上面临的一场新的重大斗争。

从邓小平这几次的讲话、谈话中可以看出,四项基本原则虽然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但对这些原则作出这样的归纳和集中阐述,并把它概括为我们党在社会主义时期所坚持的基本原则,是前所未有的。这是邓小平从现实政治的实际出发,在回顾和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作出的科学论断。在全党工作重点刚刚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时候,邓小平对破坏安定团结的右的思潮的性质、危害的揭露,对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意义的阐述,是非常及时的;是对正确理解和贯彻三中全会解放思想、发扬民主方针的重要补充。虽然当时还没有明确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表述为是三中全会路线的一个基本点,但实际上是把它摆到这个位置上来了,使三中全会路线形成了基本的轮廓。

(未完待续)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