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同心同德,一心一意,没有纪律不行

2017年11月29日13:3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同心同德,一心一意,没有纪律不行。我们过去革命,就是靠纪律,而且是自觉的纪律。

  国有国法,党有党纪。严明的法律和纪律是党和国家事业顺利发展的重要保障。我党历来有守纪律、讲规矩的政治传统。所以,邓小平大力倡导恢复发扬党的作风中的纪律传统。他在1982年的中共中央军委座谈会上说:“同心同德,一心一意,没有纪律不行。我们过去革命,就是靠纪律,而且是自觉的纪律。”因为只有统一的纪律,党才有战斗力,他说,党应该是一个战斗的队伍,是无产阶级先锋队,应该是统一的、有高度觉悟的、有纪律的队伍。我们党的纪律反映了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是全党统一意志的体现。严格遵守、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本身就是我们党的一条重要纪律。

  中国共产党正是依靠铁的纪律才发展壮大起来的。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拥有严密的组织和严明的纪律。

  严明纪律,是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的根本保证。在所有党的纪律中,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最重要、最根本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把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安身立命的“压舱石”,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压线,更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生命线。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写入“坚持依规治党、标本兼治,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组织性纪律性,在党的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强调“要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于管党治党全过程和各方面”,进一步凸显了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治本之策的重要性。

  中国共产党是有8900余万党员、96年奋斗历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按照党的十九大的方针、举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将使全党在政治思上更加团结统一,组织上行动上更加一致,必将使这个世界最大政党进一步焕发青春活力,完成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

  (本报记者 赵大国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