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小平同志的“算账”决策法

2017年11月28日09:56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善于“算账”,是邓小平决策的一个重要特色。在邓小平波澜壮阔的政治生涯中,善于“算账”的例子随处可见。

1948年4月,刘邓大军已经在大别山区奋战9个月,前后仅歼敌4个旅,有人怀疑是否局面变坏了。邓小平在著名的鲁山报告中认为,从战略上我们由防御转为进攻,前进了1000里,占领了4500万人口的区域,在敌人控制的三万万人口里面,去掉了将近六分之一,而且我们的队伍也在发展壮大。正是根据这种精密计算,中原野战军制定出正确的政策策略,最终夺取了反攻的胜利。

1978年,邓小平在一次关于大力发展当时还是一片空白的旅游业的谈话中说:一个旅行者花费1000美元,一年接待1000万旅行者,就可以赚100亿美元,要力争本世纪末达到这个创汇目标。据统计,2010年我国旅游业总收入达到1.57万亿元,跃居全球第四大入境旅游接待国和亚洲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

邓小平通过“算账”作出重大决策的例子中,最典型的当数中国实现现代化分“三步走”的战略决策。1978年前后,邓小平频繁出访。他总是要求参观所访国最先进的工业和高科技项目,通过实地考察、反复询问,计算中国与世界的实际差距。从实际出发,邓小平提出“中国式的现代化”的概念,即到20世纪末达到发达国家20世纪70年代的水平。邓小平估计,到20世纪末,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能达到1000美元左右。为此,他先后到陕西、四川、湖北、河南等地考察,让江苏、广东、山东、湖北、东北三省等一一算账。经过考察和计算,邓小平感到人均1000美元可能难以达到,于是又作了调整,提出到20世纪末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争取达到1000美元,最低达到800美元。

目标确定后,邓小平又开始计算能否按时实现。1983年,邓小平到江苏、浙江、上海等地考察,他反复询问的问题是:到2000年,能不能实现翻两番?有没有信心?人均800美元,达到这样的水平,社会上是一个什么面貌?

在不断完善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邓小平又开始进一步思考中国21世纪的发展目标。1987年,他在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时,又算了这样一笔账:到本世纪末,中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将达到800至1000美元,看来1000美元是有希望的,我们恐怕还是在50名以下吧,但是我们国家的力量就不同了,更重要的是,有了这个基础,再翻两番,达到人均4000美元的水平,中国那时15亿人口,国民生产总值就是6万亿美元,这个数字肯定是居世界前列的。时至今日,我国已经基本建成小康社会。2010年,我国国民生产总值已经跃居世界第2位。

邓小平的“算账”,是一种稳妥、慎重、科学的决策方法。正是通过不断地、精心地计算,他才制定出一系列符合实际情况的重大决策,深刻地改变着中国的面貌。(周锟)

(摘自《党的文献》)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