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综合治理生态环境 美丽广安山青水绿

2017年11月27日08:53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日前,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四川省前三季度环境空气质量报告出炉,12个市州因空气质量改善明显,获省政府重奖,广安“榜上有名”,获得激励资金898.91万元。广安市此次获省奖励,正是全市上下强力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切实搞好环境保护而取得的成效。

近年来,广安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站在构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战略高度,率先在全省开展“洁净水”行动,探索出了城乡生活污水处理、工业污染防治、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水产养殖污染防治、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江河湖库内源治理、生态修复、饮用水安全保障等广安经验,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今年年初,四川省城乡污水垃圾治理工作现场会在广安市召开,会议认为,广安治污走在了全省前列!

治理水环境,仅仅是全市环境整治的第一步。随后,广安市扎实开展大气污染治理,全面加强土壤污染防治。从广安的实际出发,市委市政府作出《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广安的决定》,成立以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市环境保护委员会;出台《广安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案》,健全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体系,走出了一条符合广安实际的绿色发展之路:积极治理大气、水、土壤、重金属等重点污染,专项治理工业污染、扬尘污染,加强机动车尾气污染监测整治;加强渠江广安段水污染治理与饮用水源保护,并通过“ppp”模式,加快推进区市县污水处理厂和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以开展华蓥山区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作,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为抓手,统筹实施植树造林、山水保护、生态修复、功能提升,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特别在今年,广安市以“环境建设年”为统揽,持续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落实“河长制”,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举措更加有力,环境保护工作融入了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全方位,实现了环境保护与经济建设的良性互动发展,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大大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广安得到充分的体现和实践。(记者 刘夏)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