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与共和国重大历史事件(54)

武市红  高屹

2017年11月24日08:44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关注台湾问题,指导关于台湾问题的谈判(2)

1975年邓小平主持党和政府的日常工作后,强调全党讲大局,把国民经济搞上去。这个大局具体是:第一步到1980年建成一个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第二步是到二十世纪末把我国建设成为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一切工作都必须服从这个大局。邓小平说,我们现在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建设我们国家。在中美就关系正常化的接触中,中国政府坚持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解决台湾问题美国必须按照日本方式,即废约、撤军、断交,不能有别的方式。但是,由于当时国内外条件尚不成熟,特别是由于后来国内“左”倾错误逐渐严重,邓小平第三次被打倒,中美关系正常化进程陷于停顿。解决台湾问题也就没有提到具体日程。

粉碎“四人帮”以后,邓小平1977年7月重新出来工作,党的十届三中全会恢复了他原来担任的党政军领导职务。从这个时候开始,如何把我们国家建设好,怎样尽快结束民族分裂状态,实现祖国统一,成为他反复思考的一个中心问题。

这时的国际形势也发生了一些变化。

70年代中后期,随着美苏两国各自长期积累的国内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日益突出,东西方联盟内部关系逐步出现了一些新的重大变化,二战后两个超级大国全球对抗、东西方“冷战”进入了“历史末期”。过去一段时间内,中国曾注重强调战争的危险性,这时邓小平冷静观察和客观分析国际形势,改变了战争不可避免的估计,认为世界和平因素的增长超过战争因素的增长,世界大战是可以避免的,争取较长时期的和平是可能的。应当争取和充分利用较长的和平时期,一心一意集中精力从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因此,确立用和平方式统一祖国是以邓小平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人的主导思想。

中美两国从各自的战略利益出发都有意恢复中美关系正常化的谈判,为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创造了条件。1977年美国卡特政府上台后,认为美国要对抗苏联的挑战,美中关系正常化是符合美国战略利益的。因此,在邓小平第三次复出后不到一个月,卡特就主动派国务卿万斯来北京,探讨中美关系正常化问题。自然,台湾问题仍是中美关系中最主要的障碍。万斯提出中美关系正常化后须保证美国同台湾的贸易、投资、旅游、科学交流以及其他私人联系不受影响,他还表示:美国政府将在适当时候发表声明,重申美国关心并有兴趣使中国人自己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希望中国政府不发表反对美国政府声明的声明,不要强调武力解决问题。如果中国接受这些条件,美国将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惟一合法政府,美台“外交关系”和《共同防御条约》均将消失,美国将从台湾撤出全部军事人员和军事设施。邓小平在会见万斯时说,这个关于中美关系正常化的方案比上海公报后的探讨不是前进了,而是后退了。我们多次说过,要实现中美关系正常化,在台湾问题上有三个条件,即废约、撤军、断交,按日本方式本身就是一个让步,现在是要美国下决心。至于台湾同中国统一的问题,还是让中国人自己来解决,我们中国人是有能力解决这个问题的,奉劝美国朋友不必为此替我们担忧。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别人不能干涉。我们准备在按三个条件实现中美建交以后,在没有美国参与的条件下,力求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但不排除通过武力解决。中国人民、中国政府当然会考虑台湾的实际情况,采取恰当的政策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1978年1月,他又对来访的美国客人说,世界上有些人总觉得中国人似乎不那么喜欢和平。在某种意义上说,中国人也不怕战争。但就我们国家现在的状况来说,确实我们比世界上任何人都更希望有一个和平的环境好好建设一下我们的国家。所以,我们要力争用和平方式解决祖国的统一问题。

中美两国的建交谈判是从1978年7月开始的。在谈判中,用什么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中美双方各执己见,未取得一致。美国希望中国只用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中国则强调解决台湾问题的方式是中国的内政,不容他人干涉。最后是双方就此各自发表一个声明。美国的声明中表示它期待台湾人民将有和平的未来,关心由中国人自己和平解决台湾问题。中国则在声明中指出:解决台湾回归祖国、完成国家统一的方式完全是中国的内政。就在双方争执的过程中,邓小平于10月出访日本,出席《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签字仪式。行前,他对日本著名文艺评论家江藤淳说,我们的国内政策在台湾将根据台湾的现实来处理。比如说,美国在台湾有大量的投资,日本在那里也有大量的投资,这就是现实。我们正视这个现实。《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对中美关系的正常化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11月4日,邓小平又对缅甸总统吴奈温说,在解决台湾问题时,我们会尊重台湾的现实。比如,台湾的某些制度不动,美日在台湾的投资可以不动。但是要统一。后来,他对美国客人说得更加明了:台湾归还中国实现祖国统一,在这个前提下,我们将尊重台湾的现实来解决台湾问题。台湾的社会制度同我们现在的社会制度当然不同,在解决台湾问题时,会照顾这个特殊问题。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台湾可以存在不同的社会制度,还可以保留原来的社会制度、经济制度。这是在国家统一的情况下允许保留的。中美建交谈判历时近半年,终于达成协议,于1978年12月16日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宣布从1979年1月1日起,中美双方互相承认,并建立外交关系。中美建交,美国与台湾废除《美台共同防御条约》,撤离在台的军事人员,与台湾断交,使得台湾问题的和平解决成为可能。

和平解决台湾问题,也是从中国国内的现实出发的。

1978年12月,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十一届三中全会,这是党的历史上的重要转折。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作出了全党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为了实现这一转变,我们的内政外交方针需作一系列相应的调整。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一切工作都服从并服务于这个中心。作为中国统一中最重要的台湾问题,用和平方式还是用非和平方式解决,就显得尤其重要。显然,实行和平统一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更为有利。邓小平这样说过,我们采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政策,道理很简单,有利于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有利于实现四个现代化。有人说中国好战,其实中国最希望和平。中国希望至少二十年不打仗。我们面临发展和摆脱落后的任务。我们希望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一打仗,这个计划就吹了,只好拖延。从现在到本世纪末是一个阶段,再加三十至五十年,就是说我们希望至少有五十年至七十年的和平时间。我们提出维护世界和平不是在讲空话,是基于我们自己的需要。利用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的统一,有利于实现国内外的和平与稳定,可以避免因为战争或动乱而影响现代化建设。如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存在的主要障碍问题,也是一个热点和爆发点,解决不好,可能成为一个爆发性的问题,从而影响到整个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基于这种认识,党中央进一步考虑,如果台湾保留其资本主义制度,使两种不同的社会制度在一个国家内和平共处并长期共存,不仅有利于保持台湾的稳定与发展,而且也有利于祖国大陆的对外开放,有利于加速大陆的现代化进程。保持台湾的资本主义制度长期不变,资本主义经济依然存在,两种经济之间,开展和平竞赛,有利于双方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经济合作,取长补短,有利于更快地实现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使中国更快地进入世界强国之林。

(未完待续)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