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92年1月,邓小平获第九届“运筹与健康”老同志桥牌赛冠军

2017年11月24日08:43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但他在生活中也是个平凡的人。他在留学岁月打过工,在世界杯足球赛时也熬夜看过球;他会为打了一把好牌而笑开了怀,也会因听了一场好戏而回味半天;他是中国和世界的伟人,也是孙儿们眼中的和蔼老者。他就是这么一个有意思的人。

  邓小平同志历来爱好广泛,他的一生有“三爱”:那就是爱看足球赛,爱打桥牌,爱听京剧言派。中国球迷应该特别感谢邓小平。1992年初中央台8频道每晚8时必有滚动新闻,这个时间段雷打不动,恰巧1月份中国国奥队参加奥运会足球外围赛亚洲区决赛,当中国队对科威特队比赛时,在晚上7点59分中国队胡志军打入一球,未等回放,滚动新闻开始了。这时亿万球迷急得要命,不少球迷纷纷打电话给央视,请求不要打断实况转播,但这个规矩不是中央台能随便改动的。几天后人们惊喜地发现,观众可以从头到尾不受干扰地看完球赛了,原来是邓小平也在收看,他让秘书给中央电视台打电话,要求今后凡是转播中国队的比赛,不要插播新闻。球迷的心都是相通的,球迷不分等级、不分身份。作为球迷的邓小平发话,使所有的球迷受益,这在世界上恐怕也是独一无二的。

  邓小平非常喜爱打桥牌,尤其是在晚年,他把打桥牌当成向自己智力、体力挑战的手段。邓小平是中国桥牌运动的创建人。“文化大革命”中,桥牌被当成资产阶级娱乐方式遭到禁止。1978年7月,北京的几位桥牌元老联名给邓小平写了一封信,希望在中国开展桥牌运动。他很快就作出批示:“请体委考虑。”之后,桥牌运动才在中国重新开展起来。

  邓小平爱听京剧言派。上世纪60年代初,全国振兴言派戏时,小平同志亲自观看了由当时的青岛市京剧团团长言少朋演的言派名剧《白帝城》。1985年11月,言少朋之子言兴朋应邀到中南海怀仁堂演出言派戏《打金砖》。那晚,小平同志的夫人卓琳来看戏时,还特地带着录音机录音,说是要带回家放给小平同志听。其实早在上世纪20年代末,小平同志受党的委派在上海从事地下工作,因距天蟾大舞台很近,那时言少朋之父言菊朋曾在那里演戏。就这样,小平同志近水楼台看了不少言菊朋的戏。此后他又购置了言菊朋的许多唱片,经常放着听。

  图为1992年1月,中国桥牌协会名誉主席万里(左二)授予邓小平第九届“运筹与健康”老同志桥牌赛冠军奖杯。 (本报记者 赵大国 整理)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