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与共和国重大历史事件(53)

2017年11月23日08:02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与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建立(2)

由于邓小平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建立的历史功勋,在对“四人帮”的坚决斗争和在全面内乱中主持全面整顿取得的显著成效,他在党和人民中享有很高的威望。因此,叶剑英、陈云、李先念极力主张:“为了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的需要,……让邓小平同志重新参加党中央的领导工作,是完全正确、完全必要的。”在他们的积极推动下,1977年7月召开的中共十届三中全会,决定恢复邓小平的中共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中央军委副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的职务。就是在这次会议上,邓小平回忆道:“文革”中我就想到,我们这样的年龄,总要见马克思,即使不犯错误,做事也是有限的。实在有

一种忧虑啊!当时,我和李先念、叶剑英,还有周恩来总理交换过意见,共同的观点是怎样从我们中央的领导同志里选择比较年轻的人,大家来帮助接班。他认为:“郑重选择党的各级领导班子,是党的事业、我国社会主义事业能否搞好的关键性问题。老同志责任重大,最大的责任是从比较年轻的同志中,通过热情帮助,选择一批马克思主义接班人十分重要。”总之,不能让“四人帮”控制党、国家、军队的最高领导权。

和其他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一样,在粉碎“四人帮”之初那种历史条件下,邓小平也是拥护毛泽东生前指定的接班人的。他说,当时的主要领导同志坚决处理了“四人帮”,又年纪轻,可以干到本世纪末。但是,这位领导同志坚持“两个凡是”,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又提出了抓纲治国。很明显,由当时他来领导纠正党内的“左”倾错误特别是恢复党的优良传统是不可能的。这时,邓小平勇敢地站出来。他在《“两个凡是”不符合马克思主义》《完整地准确地理解毛泽东思想》《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高举毛泽东思想旗帜,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等讲话和谈话中,批判了“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支持开展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提出必须完整地准确地理解毛泽东思想。1978年11月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上,他作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讲话,实际上成为随即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主题报告。

两年后,叶剑英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指出:“小平同志在历史上对党作出过杰出的贡献。粉碎‘四人帮’以后,在每一个重要关头,他都敏锐、果敢地提出一些正确的政策和主张。在我看来,小平同志具有安邦治国的卓越才能,他当全党的‘军师’和全军的统帅,是当之无愧的。”不过,1978年党的中央领导层中,对邓小平持反对态度的大有人在。有的负责人还在说要准备对

付“党内死不改悔的走资派”,陈云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上讲:现在党内议论纷纷,就怕政治局常委出问题。许多同志因叶帅老了,怕将来党内要出事,就怕邓小平同志再被打下去。许世友就对邓小平、李先念讲,你们七十多岁了,我为你们担心哪!言外之意,中央领导机构中还有不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去办事的人。实践证明,邓小平重新参加中央的领导工作,为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中核心的确立提供了基本前提。

根据上述情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郑重指出:“一九七五年,邓小平同志受毛泽东同志委托主持中央工作期间,各方面工作取得很大成绩,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是满意的。邓小平同志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一道,按照毛泽东同志的指示,对‘四人帮’的干扰破坏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四人帮’硬把一九七五年的政治路线和工作成就说成是所谓‘右倾翻案风’,这个颠倒了的历史必须重新颠倒过来。”经过这次会议,邓小平虽然没有担任党政军最高领导职务,但他的正确思想和实践已被党内外广大干部、群众所认识、接受,使他成为中共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也是在这次会议上,陈云由中央委员被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政治局常委、中央副主席、中纪委第一书记,成为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中的重要成员。连同中共中央副主席叶剑英、李先念等,实际上形成了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

邓小平与台湾问题

凡是中华民族子孙,都希望中国能统一,分裂状况是违背民族意志的。我们采取“一国两制”的方式解决统一问题。大陆搞社会主义,台湾搞它的资本主义。

——邓小平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神圣领土,台湾人民与大陆人民有着悠久的共同的历史文化,有着不可分割的血肉联系,1949年蒋介石集团退守台湾,人为地造成了台湾与祖国大陆分离的局面。

当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的硝烟还未散尽之时,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就提出了“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的口号。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美国第七舰队进入海峡,阻碍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渡海作战解放台湾的计划。一道海峡成为隔绝两岸人民的鸿沟。

为了结束人为造成的海峡两岸分裂状况的不幸局面,中国共产党人一直在积极探寻实现台湾回归祖国的途径和办法。

五十年代中期以前,“武力解放台湾”一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主导方针。

1955年5月,周恩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5次会议上宣布:“中国人民解放台湾有两种可能的方式,即战争的方式和和平的方式。中国人民愿意在可能的条件下,争取用和平的方式解放台湾。”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第一次公开提出和平解放台湾的主张。

此后,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全面展开,中国共产党进一步确定了争取用和平方式解放台湾的思想。毛泽东、周恩来多次在不同场合进一步阐明和平解放台湾的具体方针政策。

但是,由于美国的阻挠和国民党当局的错误政策,和平统一的进程受到严重阻碍。海峡两岸还一度造成严重对峙的形势。

历史进入70年代,美国总统尼克松1972年2月访问北京,周恩来和尼克松签订了中美上海联合公报,使得美国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20多年后终于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解决台湾问题开始出现了转机。

邓小平关注台湾问题,指导关于台湾问题的谈判

1973年3月,中共中央决定恢复邓小平党的组织生活和国务院副总理职务。复出的邓小平非常关注台湾问题。从1974年11月起,他接替生病住院的周恩来总理主持关于中美关系正常化的谈判,反复考虑如何解决台湾问题。他提出,关于台湾问题和中美关系正常化,我们有三个原则,不能有别的考虑:一、坚持上海公报的原则,不能考虑“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或变相的“一中一台”,如我们所理解的“倒联络处”,实际上也是“一中一台”,中方不能考虑;二、台湾问题只能在中国人之间作为内政自己来解决。至于用什么方式,和平的,还是非和平的,如何解决,那是中国人自己的事,是中国的内政问题;三、作为一个原则问题,我们不能承认在解决这个问题的过程中,其他国家参与什么保证,包括美国的保证。我们不能在这个内政问题上,在时间和方式上,承担什么义务或许诺。他还提出,解放台湾的方式,我们希望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和平方式不可能也要考虑到非和平方式,两种方式都应该考虑进去。首先我们做工作,希望一个阶段内能够用和平方式。希望通过一段比较长时间的工作,使台湾人民了解我们祖国的面貌,了解我们祖国的情况,了解我们的政策。关于解放台湾以后的政策,我们还要考虑,特别是要同台湾人民商量,不过可以说,解放台湾以后,不可能把大陆上的一套马上搬过去。(武市红 高屹)

(未完待续)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