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84年10月,邓小平在中顾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讲话

2017年11月23日08:0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从国家大局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带头废除了领导干部职务终身制,是其一个重要的贡献,无疑给我党树立了光辉的典范。

  从1980年起,邓小平即开始做退休的准备工作。8月,中央政治局召开了扩大会议,邓小平在《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讲话中透露:“中央正在考虑再设立一个顾问委员会(名称还可以考虑),连同中央委员会,都由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这样就可以让大批原来在中央和国务院工作的老同志,充分利用他们的经验,发挥他们的指导、监督和顾问的作用。同时,也便于使中央和国务院的日常工作更加精干,逐步实现年轻化。”

  1987年党的十三大召开前,邓小平、陈云、李先念等人共同约定“一齐退下来,而且是一退到底。即退出中央委员会,不再担任任何职务。彭真、邓颖超、徐向前、聂荣臻也要求‘全退’”。后来,经过中央政治局反复讨论,并征求多方意见,决定邓小平、陈云、李先念3人“半退”,即退出党的中央委员会,但仍担任一定职务——邓小平担任中央军委主席,陈云担任中顾委主任,李先念担任全国政协主席;彭真、邓颖超、徐向前、聂荣臻“全退”,即退出党的中央委员会,不再担任任何职务。在党的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在三老“半退”、四老“全退”的带动下,中央和各省、市、自治区又有一批老干部退出第一线的领导岗位,增选为中顾委委员和各省、市、自治区的顾问委员会委员,一批年轻干部走上了一线领导岗位。

  1989年9月4日,邓小平郑重地向中央政治局呈上了请求退休的报告,要求实现“全退”。这封不足700字的辞职信,字里行间无不体现着这位老共产党员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赤诚之心。

  1989年11月6日至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全会讨论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十三届五中全会关于同意邓小平同志辞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职务的决定》。人们无不对这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身体力行,为废除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作出表率表示崇高的敬意。

  图为1984年10月,邓小平在中顾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讲话。他指出,选拔年轻干部是顾问委员会的重要责任。 (记者 赵大国 整理)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