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38年,邓小平和刘伯承、朱德一起研究作战计划

2017年11月22日08:1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刘伯承与邓小平,有着13年共同指挥军队的战斗生涯,有着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战友情谊,一个举重若轻,一个举轻若重。他们在战场上配合默契,得心应手,在工作中珠联璧合,相得益彰,带出了一支英勇善战的人民军队,打出了一片晴朗天空。

  1931年,邓小平、刘伯承先后来到中央苏区。在这里,两位四川老乡首次见面。刘伯承给邓小平留下了“忠厚、诚挚、和蔼的深刻印象”。1932年,邓小平调任会昌中心县委书记,刘伯承出任中央军委总参谋长。1934年底,在毛泽东等人提议下,邓小平再一次出任中共中央秘书长职务。几乎也在同时,刘伯承也被调回军委,重新担任军委总参谋长。他俩又一起参加了遵义会议。

  抗日战争爆发后,1938年1月,邓小平调任第一二九师政委,从此,邓小平与刘伯承开始了长达13年亲密无间的合作。他俩这种亲密无间的合作,使一二九师像一把利剑,直插在敌人的心脏——太行山区。

  他俩不仅是工作上的好搭档,在日常生活中也是互相关心、互相牵挂的好战友。邓小平常常提醒师部工作人员:师长年纪较大,视力也弱,大家要特别注意,小事多找我和参谋长,大事才找师长决策。为了照顾刘伯承的身体,邓小平总是把许多组织实施、起草报告、签发电报等任务担当起来,尽量减轻刘伯承的体力负担。同样,刘伯承眼中的邓小平也像亲兄弟那样叫人挂念。

  在刘邓合作指挥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13年中,一个军事主官,一个政治主官,留下了一段“刘邓不可分”的佳话。在他们共同组织的历次重大战役行动中,许多重大的作战方案是他俩一起商定;各种命令都是以刘邓联署方式签发;许多次重要战役是由他俩共同指挥。刘邓大军的英名远播四方,令抗日军民鼓舞,令敌人丧胆。一二九师和第二野战军的战史中融会着刘邓的智慧,不可分,也分不清。

  图为1938年,邓小平(左一)和刘伯承(左二)、朱德(左三)一起研究作战计划。(记者 赵大国 整理)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