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不论是担负领导导工作的党员,或者是普通党员,都应以平等态度互相对待

2017年11月21日07:2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不论是担负领导导工作的党员,或者是普通党员,都应以平等态度互相对待。

  1980年8月18日,邓小平作《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的讲话,吹响了政治体制改革的进军号角。邓小平提出,在党内建立党员与党的正确关系及党员之间的平等关系,“不论是担负领导工作的党员,或者是普通党员,都应以平等态度互相对待。”

  党是志同道合者的联盟,意味着在党内必须坚持平等的原则。共产党不是为少数政客获取国家权力而组织的官僚等级制的政治团体,更不是内部等级森严的帮会组织,而是由基本思想一致的积极分子、为了共同的理想和目标而自愿结成的政治同盟,这个同盟成员之间的联结纽带是民主平等。邓小平同志多次告诫:不能把党内同志之间的平等关系,变成旧社会君臣父子关系、猫鼠关系、帮派关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中央再次要求,党内一律互称同志,不要叫官衔。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指出:坚持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党内一律称同志。可见我们党对党内称呼和同志关系是非常重视的,要求也是非常明确的。

  党内同志关系本质上是民主平等关系。共产党人的理想和奋斗目标是实现公正平等的共产主义,在为实现党的理想而奋斗时,党不容许在党内形成只有封建社会、资本主义才有的不平等的关系。党内职务有高低、有分工,但分工不分家,职务不分贵贱等级。

  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执政党,要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就必须处理和保持好党员之间的纯洁关系。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

  君子之交淡如水,同志之交清若潭。以志相交,方能坚如磐石;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转变党的作风,更应该大力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让党内关系更简单、更纯洁、更坚强。

  (记者 赵大国 整理)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