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83年2月,邓小平在杭州西湖

2017年11月17日07:4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同志孜孜以求的是增进人民福祉。第三次复出后,通过考察和思考,特别是总结“文革”所带来的深刻教训,邓小平得出结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发展太慢也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这些新的思想观点,是他思考小康目标的根本出发点。

  1982年,党的十二大将小康目标确定为到20世纪末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即到2000年实现全国工农业总产值在1980年的基础上翻两番,使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对实现小康目标,邓小平既有雄心壮志,又极为慎重。那段时间,他思考最多、关注最多的问题是,“翻两番”究竟靠不靠得住?翻两番的目标实现后,社会又将是什么样子?带着这样的思考,1983年2月,他专程到经济发展较快的苏州、杭州和上海视察。他一路走,一路看,一路不停地算账。

  又经过4年的思考,1987年,在小康目标的基础上,他提出了从新中国成立到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的“三步走”发展战略。他说,我们虽然活不到那个时候,但有责任提出那个时候的目标。

  能否实现小康目标,完成“三步走”发展战略,是邓小平晚年最为牵挂的事情。1992年,他在南方谈话中反反复复地说:“如果从建国起,用100年时间把我国建设成为中等水平的发达国家,那就很了不起!从现在起到下个世纪中叶,将是很要紧的时期,我们要埋头苦干。我们肩膀上的担子重、责任大啊!”

  图为1983年2月,邓小平在杭州西湖。

  (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