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与共和国重大历史事件(48)

武市红 高屹

2017年11月15日09:3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说,缔结和平友好条约,一秒钟的功夫就可以解决

1976年12月,日本三木内阁在全国大选中遭到惨败,宣布辞职。福田当选为自民党总裁,并受命组成福田内阁,由大平正芳任党的干事长,园田直任官房长官。

福田组阁后,日本政界要求恢复日中条约的谈判的势头再次高涨。在这种形势下,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决定再次访华。福田首相委托竹入给中国捎话,表示“要忠实履行日中联合声明。如果双方彼此理解对方的立场并取得一致意见,就尽早举行和平友好条约谈判。”

1977年7月,邓小平恢复工作后,于9月10日对浜野清吾率领的日中友好议员联盟访华团说:“福田首相表示要缔结和平友好条约,我们对他寄予希望。虽然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但如果仅就缔结条约这个问题来说,一秒钟的功夫就可以解决。”邓小平的意思是要福田内阁早下决心。

1978年1月21日,福田在众参两院全体会议上发表演说中指出:“谈判的时机正在逐渐成熟,因此决心做出更大的努力。”从3月开始,福田在自民党内从事统一认识的工作,主要是说服党内以滩尾弘吉为首的慎重派。5月,自民党内的慎重派大部分支持恢复日中条约谈判。7月21日,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在中国北京重新开始。8月8日,福田派园田直外相访华。经过会谈,双方就和平友好条约取得一致。8月12日下午7时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安徽厅举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字仪式。

邓小平出席了这个签字仪式。

邓小平、福田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互换批准书仪式上拥抱

邓小平这次出访日本,高度评价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

邓小平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对中国,对日本,甚至对世界都是件大事。虽然有一部分人反对,但几乎全体中国人民、全体日本人民都欢迎这个条约,因为条约反映了他们的愿望。

福田说:“在任何国家都一样,做决断时总是有人要反对的,这次的条约,在日本原来持慎重态度的人也都表示支持,除极少一部分人外,几乎所有的日本人都表示欢迎和赞成。我调查了一下世界舆论,世界各国除少部分外,都赞成这个条约。”

“少数人反对总是有的。中国国内也有,一年半年还有‘四人帮’嘛。”邓小平诙谐的话语,引得全场笑声一片。

福田说,我们虽说是第一次见面,可是好像很久前就见过似的。日本有句俗语叫“穿着浴衣进行会谈”,希望我们毫无拘束地随便交换意见。

10点半,在首相官邸的一楼大厅开始举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换文仪式。

在乐队高奏的乐曲声中,福田、邓小平以及两国的外长脚踏红地毯进入会场。会场中央摆放着由白色和黄色的菊花以及红色的石竹花装饰起来的太阳旗和五星红旗。

福田和园田直,邓小平和黄华并排坐于罩着绿色呢绒的桌前。仪式开始后,全体起立奏中日两国国歌。随后,园田直和黄华用毛笔先后在双方分别用日文和中文写成的批准书上交叉签字。此刻是10月23日上午10时38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从此生效。

邓小平和福田相互举杯。随即,邓小平放下酒杯,再次走到福田跟前同他拥抱。福田对邓小平的这一举动大为吃惊,显然是缺乏思想准备,因此表现得有些慌乱,不知所措,姿势也显得僵硬。站在一旁同黄华握手的园田直看得有点愣神了,没料到邓小平随即走过来和他拥抱,结果由于一时还没有反应过来,显得十分狼狈和有几分滑稽。

23日下午2时30分至5时25分,福田与邓小平在首相官邸接待室举行第一次会谈。

福田首先代表日本政府和国民表明,日中两国要建立持久的睦邻友好关系。

他还说,本世纪以来,连续发生不幸事情,我感到非常遗憾,并进行反省。今后不应再重演。战后日本已改变姿态,决心不再做军事国家。

福田谈到日本的“全方位和平外交”,是不敌视世界上任何国家,也就是要为同一切国家都友好而努力。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全方位等距离外交”,他强调要坚持日美安全条约,并确信《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不仅能贡献于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和平,而且能贡献于世界和平。

邓小平说,我们两国有两千多年友好交往的历史。在两国友好的长河中,不幸的历史只有几十年时间,这不过是很短的插曲。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不仅在事实上,而且在法律上、政治上总结了我们过去的关系,更重要的是从政治上更进一步肯定了我们两国友好关系要取得不断的发展。中日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坦率地说,在现在这个动荡的局势中,中国需要同日本友好,日本也需要同中国友好。尽管你们交的是个穷朋友,但是这个穷朋友还是有一点用处的。”邓小平继续说。

说到这里,福田连连表示“不是,不是”。

邓小平还对国际局势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会谈结束后,福田向记者谈及对邓小平的印象:“非常了不起。总之,非常了解世界形势,虽然同对方立场不同。”

当天晚上7时半,福田在首相官邸设宴欢迎邓小平一行。

福田和邓小平分别致了祝酒词。

福田首先回顾了日中两国具有两千年以上的友好交流的悠久历史,说:“在漫长的历史中,我们两国关系的发展是无法分开的,到了本世纪,经历了不幸的苦难。”讲到这里,他离开眼前的讲稿,突然冒出一句:“这的确是遗憾的事情。”然后,又接上讲稿说:“这种事情是绝不能让它重演的。这次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正是为了做到这一点而相互宣誓。”对于福田突然冒出的这句话,在场的日方译员没有翻译。不过,这话还是传到了邓小平的耳朵里,并在第二天的《人民日报》上登了出来。宴会结束后,有记者就此追问福田时,他避而不做正面回答,只是说:“由于原稿字小,有三处不能读。”

邓小平在致词中说道:“中日两国尽管社会制度不同,但是两国应该而且完全可以和平友好相处。”“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明确地规定,中日两国不谋求霸权,同时反对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建立这种霸权的势力。这是国际条约中的一项创举。”“条约的这项规定首先是中日两国自我约束,承担不谋求霸权的义务,同时也是对当前威胁国际和世界和平的主要根源霸权主义的沉重打击。”

25日上午10时,福田和邓小平第二次会谈在首相官邸接待室举行。

一见面,福田就对邓小平连日来表现出来的充沛精力表示赞叹:“你真是一位超人,一点倦色都没有。”

邓小平笑着说:“我多次说过,高兴时就不觉得疲倦。”

接下来,双方就朝鲜问题、台湾问题、中日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谈到台湾问题时,邓小平这样说道:我们实现台湾归还祖国也要充分考虑到台湾的现实。日本方式也是尊重台湾现实的一种表现。美国总希望我们承担义务,不使用武力解放台湾。我们说,什么时间、用什么方式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美国无权干涉。实际上我们承担了不使用武力的义务,反而会成为和平统一台湾的障碍,使之成为不可能。那样,台湾当局就会有恃无恐,尾巴翘到一万公尺高。

在场的人听到这里,都为邓小平形象生动的语言而大笑。

邓小平还谈到,中日双方由于各自的环境不同,对一些问题有不同的看法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比如你们叫尖阁列岛,我们叫钓鱼岛的问题,就是有一些看法不同,可不在会谈中谈。我同园田外相讲过,我们这一代人不够聪明,找不到合理的解决办法,我们下一代会比较聪明,大局为重。

但是这一敏感问题,在几个小时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又被突然提了出来。 (未完待续)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