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凡是符合最大多数人的根本利益,受到广大人民拥护的事情,不论前进的道路上还有多少困难,一定会得到成功

2017年11月15日09:2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凡是符合最大多数人的根本利益,受到广大人民拥护的事情,不论前进的道路上还有多少困难,一定会得到成功。

  1985年9月23日,邓小平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将近七年,是建国以来最好的、关键性的时期之一。我们主要做了两件事,一是拨乱反正,二是全面改革。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在一定的范围内也发生了某种程度的革命性变革。“这是一件大事,表明我们已经开始找到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路子。”

  邓小平说,我们要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坚定不移,大胆探索,同时注意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力争在不太长的时间内把改革搞好。“我相信,凡是符合最大多数人的根本利益,受到广大人民拥护的事情,不论前进的道路上还有多少困难,一定会得到成功。”

  要顺利推进改革,必须充分调动改革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改革主体接受并自觉参与改革。这是我们在改革中积累的一条宝贵经验。我国30多年的改革开放实践告诉我们,在当代中国,改革的主体只能是广大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是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创造主体,是实现自身利益、加快改革、深化改革的根本力量。从邓小平提出的“凡是符合最大多数人的根本利益,受到广大人民拥护的事情,不论前进的道路上还有多少困难,一定会得到成功”这句话可见,只有真正以人民群众为主体,我们的改革才能真正深化、真正完善,也才能取得预期效果。如果仅仅由少数人参与,在目标的设定、方案的设计、措施的出台等方面听不到人民群众的声音,这样的改革是无法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也是无法顺利推进、不断深化的。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