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84年2月16日,邓小平参观上海市微电子技术及其应用汇报展览

2017年11月15日09:2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邓小平科技思想的首要观点和精髓。这一观点的提出,反映了我们党对科学技术地位和作用的认识,经历了两个转变,即从“否定”到“肯定”的转变,从“之一”到“第一”的转变,把科学技术作为生产力的第一要素。这一论断是邓小平对马克思主义关于科学技术和生产力理论的重大发展。

  邓小平在深刻论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一观点的基础上,全面论述了科技发展的历史和现状,从实现党在新时期奋斗目标的战略高度,反复强调:“不抓科学、教育,四个现代化就没有希望,就成为一句空话”,“我们要实现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要能上去”,“我们国家要赶上世界先进水平,从何着手呢?我想要从科学和教育着手”。

  邓小平十分注重科技人才的培养,提出努力创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风尚和良好环境,做到真心爱才、精心育才、大胆选才与合理用才,把发现、培养、使用、凝聚和服务科技人才作为科技工作的重要着力点。他多次强调要提高科技人员的待遇,充分发挥科技人员的专业特长,大批提拔年轻的科学技术干部。他强调:“改革经济体制,最重要的、我最关心的,是人才。改革科技体制,我最关心的,还是人才。”

  图为1984年2月16日,邓小平参观上海市微电子技术及其应用汇报展览。就在这天的展览上,邓小平观看计算机表演时,意味深长地提出:“计算机的普及要从娃娃做起。”

  (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