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小平同志的语言风格

2017年11月15日09:2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小平同志话不多,但是管用——马克思主义就是一门“管用”的科学嘛。一句“摸着石头过河”,讲透了实践论的核心;一句“不管黑猫白猫”,又讲清楚了真理标准问题。

小平同志素以说话简洁著称。毛毛问他,长征中做些啥?答曰:“跟着走”;又问他太行山怎么过来的?复之二字“吃苦”;加拿大总理特鲁多,问小平同志,“三落三起”秘诀何在,答复也是两个字“忍耐”。

说到小平同志的语言风格,是赞誉多多的。曰其一语中的,是因为每每能抓住问题的核心;又曰其有群众观点,不让群众讨厌、听不下来、坐不下去。总之小平同志的简洁,“是一门高超的语言艺术”。

在小平同志大量的“简洁”中,最使我感到震撼的一次对答,是小平同志关于“合格”的回答——要写刘邓大军的宏大战史了,请问当年的邓政委如何评价?小平同志只用了两个字,“合格”!

刘邓大军,赫赫战史,只是“合格”二字?谁不知道抗战中129师威震华北,太行、太岳根据地打得日寇魂飞魄散;谁不知道解放战争中中野千里跃进大别山,拉开了大反攻的序幕,二野又在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中挑起大梁,共奠起共和国的基石,这样的辉煌,这样的战功,恐怕用怎样的字眼也不为过,它只是“合格”而已?然而刘邓首长的邓政委,淮海战役总前委的邓书记,淡然一笑,就是只用了“合格”二字!

“合格”二字,向来是用在“考试”之中——我看小平同志,就是把为人民的浴血奋战,仅仅看作是一种“赶考”。这是历史对共产党人的考试,考他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试卷前,是否适应了历史前进的方向,是否站在了解放生产力的潮头,是否交出了推动时代前进的出色答卷。这是人民对自己先锋队的考试,考他是否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整体利益,是否让人民解放,使人民高兴,令人民拥护,是否交出了人民满

意的答卷——小平同志只是把它看作一张考卷,看作共产党人对历史、对人民的基本的、起码的“交卷”,所以没有什么可以居功自傲,所以不谈金戈铁马的流血牺牲,不谈所向披靡的辉煌战史,只讲了“合格”二字——其实,这已是历史和人民的最高评价。

所以我说,小平同志的这种“简洁”,其意并不仅在于说话的少,而在于真理的深;我们今天学习小平同志的语言,其最大的意义也不仅在于“艺术”,而在于深邃的哲理——面对辉煌战史和赫赫战功,我们的同志,今天会用“合格”二字来“一言以蔽之”么?须知这并不是一种“谦虚”,而是因为在历史和人民的考试前,能达到这两个字,能交出“合格答卷”,已经是很不容易了呀!(凌河)

(摘自《解放日报》)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