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广安市委召开全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洁净水行动推进会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再上新台阶

2017年11月15日09:46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1月14日,市委召开全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洁净水行动推进会。市委书记侯晓春出席会议并讲话。侯晓春强调,各地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洁净水行动,促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奋力推动全市农业农村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市、实现美丽繁荣和谐广安美好愿景奠定基础,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委副书记、市长曾卿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仪、市政协主席肖雷、市委副书记严春风等出席会议。

侯晓春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将其确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的七大战略之一。各地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同研究、同决策、同部署、同安排、同考核、同推进,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到不断巩固、发展、创新、装点乡村振兴战略成果,推进持续发展,保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旺盛活力,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侯晓春强调,要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各级各部门必须坚持“提高供给质量、满足群众需求、促进农民增收和村集体增收”导向,从生产端、供给侧发力,扎实抓好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等重点任务,把农产品做成有机、绿色、品牌的优质农产品,增加农业效益、促进农民和村集体增收。要持续用力巩固扩大产业基地,坚持以“111”工程为抓手,联村联线联片大手笔规划建设,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基地。特别是在脱贫攻坚中,要大胆跨越乡镇、村组建制,区域性布局建设农业产业基地,实现贫困村与非贫困村统筹发展,为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和实现全面同步小康奠定基础。要坚持不懈创响农产品品牌,大力实施品牌创建工程,喊响叫亮“华蓥山”公用品牌和积极争取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打造一批全国知名的“金字招牌”。要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面向全国招引企业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要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农耕文化、历史记忆、地域特点的特色小镇、美丽村庄,形成一批旅游示范区,带动农民就近就地城镇化和就业增收。要深化“百镇建设”行动,扎实抓好“四好村”创建,积极打造一批环境“青而绿”、形态“小而美”、产业“特而优”、机制“新而活”的特色小镇。

侯晓春强调,要持续深入开展洁净水行动,推动农村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要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绿色发展,形成以“生产基地绿色化、生产过程绿色化、产品品牌绿色化”为特征的农业绿色发展新格局。要实施“洁净水”行动,扎实开展水污染治理“八大行动”,不断提升水环境质量。要加快乡镇污水处理厂(站)及配套管网建设,保证年底全部达标运行。要全面落实河长制,实施河湖治理规划、水资源保护等八大任务,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以小河净带动大河清。要强化农村生态系统保护,严格执行生态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红线。积极开展大规模绿化广安行动,围绕实施华蓥山区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全面改善农村生态环境质量。要落实耕地休养生息制度,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不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让农村保持天蓝、地绿、水清、空气清新的良好生态环境。

侯晓春强调,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充分释放农村发展活力。要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积极包装农业项目,大力向上争取,引导工商资本下乡,用好产业扶持基金、扶贫小额信贷、政融保等政策,为农业发展撬动更多资金,解决产业发展资金难题。要发展壮大农业产联体,推进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形成农业经营组织联盟。鼓励农户建立家庭农场,为产联体建设打牢基础。建设农民合作社,形成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合作。引导龙头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现产加销一体化经营,推动农业产业链转型升级。要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鼓励群众自力更生创造美好生活。

侯晓春强调,当前,各地要切实抓好小春生产布局,大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夯实基础。要持续加快脱贫攻坚工作,不折不扣完成今年脱贫任务,高标准通过验收,巩固脱贫成果。各地要对照全年目标,找准差距、补齐短板,提升创新创造能力,奋力跳起摸高,确保圆满完成全年任务。要精心谋划明年各项工作,努力为全年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曾卿要求,各地要在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同时,抓好此次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要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揽,进一步理清思路,制定具体的行动方案,增强机遇意识,做到谋在前、想在先,加强与中省部门的对接、争取。要坚持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的发展方向,既要坚持、巩固过去工作取得的成绩,又要创新发展,提升发展成果,更好地让农村群众受益。要在系统把握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部署中,抓好此次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做到把乡村振兴战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洁净水行动、乡村旅游、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系统地统筹起来,精心谋划,科学部署,相互促进,力求一举多得,推动全市农业农村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市领导徐志文、甘用德、陈伟、甘丽、何雨等出席会议。(记者 张启富)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