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与共和国重大历史事件(47)

武市红 高屹

2017年11月14日08:0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为平反冤假错案做了大量的工作(2)

1977年8月10日,邓小平在万毅要求恢复工作的申诉信上批示:“既无政治历史问题,就应作出恰当安排,他过去有贡献。”

12月25日,邓小平又在王其梅的妻子王先梅的申诉信上批示:“请东兴同志批交组织部处理。王其梅从抗日战争起做了不少好事。他的历史问题不应影响其子女亲属。建议组织部拿这件事做个样子,体现毛主席多次指示过的党的政策。”

1980年5月17日,邓小平出席了前国家主席刘少奇的追悼大会,并为刘少奇致悼词。那些年,邓小平先后参加了十几次这样迟到的追悼会,为几十位含冤去世的同志敬献了花圈。据不完全统计,包括“天安门事件”“六十一人集团案”“新内人党案”“中宣部阎王殿事件”的甄别,以及刘少奇、彭德怀、张际春、王若飞、瞿秋白、李立三、戎子和等人的平反,都是在邓小平直接批示或过问、圈阅下得到解决的。在他的领导下,全国几百万干部的冤假错案得到了平反。

在邓小平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卸下了沉重的历史包袱,轻装迈向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新征程。

邓小平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对中国,对日本,甚至对世界都是件大事。虽然有一部分人反对,但几乎全体中国人民、全体日本人民都欢迎这个条约,因为条约反映了他们的愿望。

——邓小平

1978年10月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副总理邓小平到日本访问,并出席《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互换批准书仪式。

邓小平一行乘坐的三叉戟军用专机于22日下午4时20分降落在东京羽田机场。

日本外相园田直早已等候在机场。当邓小平的专机停稳后,园田直外相破例地急步奔入机舱迎候邓小平。

当邓小平和园田直外相走下飞机的舷梯时,机场鸣礼炮19响。邓小平同前来迎接的有关人员一一握手后,在园田外相的陪同下乘车前往下榻地——赤坂宾馆。

23日上午,日本首相福田赳夫在国宾馆举行盛大仪式,欢迎邓小平一行。

上午9点半左右,身着深灰色中山装的邓小平由福田陪同检阅了由100多名陆上自卫队士兵组成的日本仪仗队,乐队高奏两国国歌。

邓小平的步伐是那样的稳健有力,内心充满自信。10时左右,邓小平在安倍官房长官的引导下,前往首相官邸,礼节性地拜会福田首相。

福田首相先在一楼的吸烟室接待了来访的邓小平副总理。

邓小平首先对日本政府的邀请表示感谢。他说:“几年来一直希望有机会来东京访问,现在终于实现了。十分高兴和首相结识,这次是第一次见面,可是相知已久。有机会见面交换意见,是十分有益的。”

“近一个世纪日中关系的不正常状态终于宣告结束了。条约是为了建立日中两国的永久和平友好关系,这是邓小平副总理下决断的结果。”福田说。

接着,两人共同回顾了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经历、波折和困难。

邓小平替周恩来会见竹入义胜自1972年中日联合声明签订,恢复邦交正常化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就摆到了中日两国政府的面前。

1974年8月15日上午10时,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新疆厅会见了以竹入义胜为团长的日本公明党第四次访华团。

这是邓小平同竹入义胜的第一次见面。

当时周恩来总理生病住院,医生不允许接待客人,所以委托邓小平负责接待竹入义胜。

竹入义胜说:“虽然是初次见面,但我从各方面都听说过邓副总理的情况,同时在照片上也经常见到你。我们到北京以后,感到天气并不很热,很舒服。”

邓小平说:“按过去的情况,现在应该是最热的时候,你们有福气,也给我们带来了福气。东京是不是比这里凉快一点?”

“那里凉快一些。”竹入说:“如果北京到了三十七八度,那还是请你到东京去。”

“不要把太热的天气带到你们那里,使你们吃亏。”邓小平一句话引得全场哈哈大笑。

会见的气氛非常轻松。

正式会谈开始后,竹入说,日中复交快两周年了,如果可能的话,还是早一点开始两国之间和平友好条约的谈判。持这种意见的人,在日本不少。日中两国之间要建立一个长期的,50年、100年的友好关系应该怎么办?这是最重要的事情,我相信也是田中内阁的看法。

竹入提出,在签订和平友好条约的时候,希望以两国政府联合声明为基础,把重点放在加强今后的友好关系上。恐怕这也是田中首相的强烈愿望。

竹入还希望早日缔结和平友好条约和两个业务协定。

邓小平说,这次阁下带来了田中首相、大平藏相的话,我们注意到了,我们还要继续研究。我们理解田中首相、大平藏相面临的问题,凡能尽力的,我们愿意尽力。我们还注意到田中首相、大平藏相多次表达了要在联合声明基础上发展中日两国友好关系的愿望,就这方面来说,我们愿意同田中首相、大平藏相共同努力,实现这个目标。停了一会儿,邓小平继续说,我们希望两国的业务协定能比较早地签订。当然,在谈判中面临一些问题,我们希望双方努力,找出彼此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恢复谈判后,希望双方都提出一些彼此比较容易接近的方案,不外乎是措辞和方式。我相信,经过双方的努力,是能够找到解决办法的。

关于和平友好条约问题,邓小平说,我们希望比较快地谈判。从原则上来说,我们认为可以主要体现中日两国友好的愿望。当然,也不可避免要体现两国联合声明签订以后两国关系的发展和形势的新变化。有些解决不了的问题、难于

解决的问题,可以搁一搁,不妨碍签订这样一个条约。具体步骤,总是要通过预备性的会议,先接触,双方的想法可以先了解,问题在谈的过程中来解决。

邓小平请竹入把这三点内容转告田中首相,同时还请首相注意一下,内阁成员、政府主要官员不要有损害两国联合声明原则的行为。

邓小平所指的就是不久前日本个别政府官员公开参加台湾的活动一事。

邓小平说,中日两国之间的问题,焦点还在台湾问题上。就我们来说,这个问题不只涉及日本,也涉及国际关系中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为什么同你们的声明里强调这个问题?为什么在中美上海公报里也强调这个问题?问题就在这里。

当然,我们也希望能同台湾用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台湾的收回问题。如果不行呢,只能采取其他方式。有些日本人抱住台湾不放,你抱得住吗?对此,竹入义胜表示和邓小平看法一致。

会见结束后,邓小平设午宴招待竹入义胜一行,席间双方就中苏关系、日苏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最后,竹入表示,公明党决心为加深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尽力,今后有机会盼望再到中国来访问。

邓小平说,周总理对你发出的邀请是长期有效的,我们总是欢迎你,互相交换意见。

1974年11月,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抵达日本,和东乡文彦外务次官开始举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预备性会谈。但由于双方在反对霸权问题的条款上意见分歧,谈判进展缓慢,断断续续。1974年12月,田中内阁倒台后,由三木组成新的内阁。但谈判仍然停滞不前,后来,由于中国和日本两国政局的动荡,谈判搁浅。

(未完待续)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