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更不是共产主义

2017年11月14日08:0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社会主义要消灭贫穷。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更不是共产主义。

  1984年6月30日,邓小平在会见外宾时说:“社会主义要消灭贫穷。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更不是共产主义。”他指出,什么叫社会主义,什么叫马克思主义?我们过去对这个问题的认识不是完全清醒的。马克思主义最注重发展生产力。我们讲社会主义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共产主义的高级阶段要实行各尽所能、按需分配,这就要求社会生产力高度发展,社会物质财富极大丰富。所以社会主义阶段的最根本任务就是发展生产力,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归根到底要体现在它的生产力比资本主义发展得更快一些、更高一些,并且在发展生产力的基础上不断改善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如果说我们建国以后有缺点,那就是对发展生产力有某种忽略。

  此后,邓小平多次在讲话中阐述了“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的思想。1987年,他在接见外宾时指出:“搞社会主义,一定要使生产力发达,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我们坚持社会主义,要建设对资本主义具有优越性的社会主义,首先必须摆脱贫穷。”1988年,他指出:“社会主义的特点不是穷,而是富,但这种富是人民共同富裕。”邓小平关于“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的思想,明确了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促进了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发展。

  1992年初,邓小平视察南方时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这句话,全面、深刻、精辟地阐述了社会主义本质的内涵,明确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点。

  (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