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88年12月,邓小平接见参加中央军委扩大会议的代表

2017年11月08日13:1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的治军艺术内容十分丰富,始终坚持“党指挥枪”的原则,保持人民军队的无产阶级性质,则是他治军艺术的灵魂。

  在长期而复杂的革命战争年代,如何把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建设成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如何在长期分散的斗争环境中服从党中央的统一领导和指挥,始终是我军建设和发展需要解决的一个根本性问题。邓小平在长期的政治委员生涯中,始终把确保“党指挥枪”、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作为自己的“首要职责”,把握部队建设的正确方向。

  邓小平在各个历史阶段,注重靠制度来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百色起义时,面对国民党的白色恐怖,党要在广西站稳脚跟,核心问题是对起义的旧军队进行根本改造,建立一支党领导的革命军队。他在部队中发展党员,公开建立党的组织,扩大党的影响。在前委之下,从纵队到营连各级均设立了党的组织和政工干部,团以上设立了政治机关,从上到下形成了完整的党的领导系统。他强调,党委是部队的最高领导机关,一切大事都要经过党委讨论后才能执行。抗战时期他担任一二九师政委,总结我军政治工作的经验,提出搞政治工作得“有个章法”。他结合当时抗日和对顽斗争的实际,领导制定了《政治指导员工作暂行条例》《连队支部组织与工作暂行条例》等,充分体现了“支部建在连上”和“党指挥枪”的基本思想。抗战胜利后,他根据形势的发展,在晋冀鲁豫军区率先恢复了党委制,建立了纵队和旅两级党委,实行党的一元化领导,受到党中央的充分肯定。

  邓小平认为,建设一支真正的人民军队,必须把政治工作作为我军的生命线,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和人民军队的性质。红七军、一二九师和二野能够成为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铁军”,成为一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重要力量,是与邓小平领导开展的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分不开的。他后来总结历史的经验说,一定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非常重要的地位,“这是我们的老传统”。他在晚年总结历史的经验时强调,我们军队的传统历来是党领导的,“这个制度不会改变”。

  图为1988年12月,邓小平接见参加中央军委扩大会议的代表。

  (本报记者 赵大国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