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学习是前进的基础

2017年11月08日13:1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学习是前进的基础。在不断出现的新问题面前,我们党总是要学,我们共产党人总是要学,我们中国人民总是要学。

  1951年,邓小平在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步兵学校成立暨第一期开学典礼特刊》题词时写道:“学习是前进的基础。在不断出现的新问题面前,我们党总是要学,我们共产党人总是要学,我们中国人民总是要学。”学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一个民族,不勤于、不善于学习,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一个党员领导干部,不勤于、不善于学习,不可能有造福一方百姓的大作为。真学善思是党员的职责,而不仅仅是个人的兴趣爱好。全体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理论学习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学习的自觉性,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树立正确的政治观点,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理论水平的同时,注重理论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提高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同时,从制度着手,探索建立一套经常化、科学化的学习机制,形成一种风气,形成一种习惯,靠学习指导工作,靠学习推动工作,靠学习提高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

  回顾96年的历史,我们党强调学习的话语始终没有改变。与时俱进地把握学习内容;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通过制度建设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领导干部要成为爱好学习的模范。这些都是我们党学习史上的宝贵经验,对今后的学习活动具有长远指导意义。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全体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坚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走在前列、当好表率,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带动效应,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本报记者 赵大国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