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92年1月,邓小平在深圳参观

2017年11月07日09:5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新时期最鲜明的特征是改革开放。中国发展的实践证明,当年邓小平同志指导我们党作出改革开放的决策是英明的、正确的。

  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全新的事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伟大光辉又艰巨复杂,要排除各种阻力和干扰,充满风险和挑战。邓小平同志在古稀之年复出领导这个事业,为此付出了极大心血,表现出巨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他勇于挑起这副担子、能够作出这个贡献,最终办成这件事,根本的支撑就是坚定的信念。他的信念,是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是对祖国和人民的深厚情感。

  他说:“我一直就是相信共产主义的。”“我们过去干革命,打天下,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就因为有这个信念,有这个理想。”“中国的社会主义是变不了的。中国肯定要沿着自己选择的社会主义道路走到底。谁也压不垮我们。只要中国不垮,世界上就有五分之一的人口在坚持社会主义。我们对社会主义的前途充满信心。”“社会主义是可爱的,为社会主义奋斗是值得的,这同时也是为共产主义奋斗。”“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对我们的国家要爱,要让我们的国家发达起来。”

  今天,我们党的事业已经大大向前发展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新的丰富内涵,指导党和国家事业继续前进。

  邓小平同志曾经在他的文集序言中说:“如果有一天这些讲话失去重新阅读的价值,那就证明社会已经飞快地前进了。那有什么不好呢?”这段话读起来令人感动,表现出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的宽广胸怀和高尚品格。

  图为1992年1月,邓小平在深圳参观。

  (本报记者 赵大国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