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84年10月1日,邓小平在天安门城楼上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和夫人

2017年11月03日09:0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82年3月,邓小平以国务院副总理的身份在北京会见了萨马兰奇。这是中国领导人第一次与国际奥委会主席亲密握手,也是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运动的一次诚挚问候。

  萨马兰奇提出,中国应该把过去在国际体育组织中失去的东西赢回来,在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他甚至提到了中国在某个时刻举办奥运会的可能性。萨马兰奇曾回忆说:“邓小平是一个充满智慧的人,也是务实的人。他认为当时中国举办奥运会并不适合,但我们探讨了将来的可能性,他表示愿意等待。”

  萨马兰奇记得邓小平还说:“今后我要尽量减少工作,让一些身体好的年轻人来工作,这是养身之道,也符合奥林匹克精神。”

  两年后,邓小平又一次见到萨马兰奇。1984年10月,萨马兰奇应邀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35周年庆祝活动。“在天安门城楼上,邓小平对我说,中国能参与奥运会、世界锦标赛这样的世界性体育大赛,大大提升了中国人的尊严。”在萨马兰奇的记忆中,那一天邓小平非常高兴。

  的确,亿万中国人那时都沉浸在无比的喜悦之中。那一年8月,首次全面登上奥运舞台的中国代表团在美国洛杉矶奥运会上一鸣惊人,夺得了15枚金牌。小平同志身边工作人员曾回忆说,邓小平十分关注中国选手在奥运会上的表现,但凡有比赛转播,他场场不落,“兴之所至还会给体操和跳水选手打打分数”。从电视中看到萨马兰奇将洛杉矶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挂到许海峰胸前,“小平同志非常兴奋”。

  在洛杉矶奥运会期间,邓小平对几位中央领导同志说:“现在看来,体育运动搞得好不好,影响太大了,是一个国家经济、文明的表现。”此后,党中央很快制定并发出《关于进一步发展体育运动的通知》,要求全党全社会重视加强体育工作。

  图为1984年10月1日,邓小平在天安门城楼上会见前来参加国庆观礼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和夫人。 (本报记者武娟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