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与共和国重大历史事件(42)

武市红 高屹

2017年11月03日09:03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1978年东北谈话

我去了几个地方,一再讲就是要解放思想,开动机器,不要当懒汉,从实际出发。

——邓小平

1978年中国社会的基本形态

1978年9月,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的邀请,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彭冲率团出访,参加朝鲜建国30周年庆典。9月13日,代表团离朝回国。

邓小平没有直接返京,而是在东北三省滞留了约一个星期。他先后视察了本溪、大庆、哈尔滨、长春、沈阳、鞍山,发表了五次重要谈话。这就是邓小平著名的东北谈话。其后他在唐山和天津的讲话,也体现了东北谈话的基本精神。

这些谈话的不寻常之处,在于邓小平以非凡的胆识和远见,阐述了当时中国社会生活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和突出矛盾,特别是号召在各个领域冲破禁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解开了多年的思想死结,为中国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这个谈话,言者精辟挥洒,闻者如沐春风,它发生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夕,对1978年中国的政治生活形成了不可忽视的冲击,带来了新的时代气息。

1978年,在中国当代史上是个不平凡的年份。粉碎“四人帮”以后,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中国社会在徘徊中前进。虽然存在着“两个凡是”,但社会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思想政治领域的许多清规戒律已被冲破。在这一年里,中国百姓显示了忍辱负重、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他们对中国四个现代化的光明未来深信不疑,忘我工作。他们以自己的社会实践推动着生产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推动着拨乱反正的深入,并提出新的历史课题。这也是1978年底历史大转折的社会基础。

另一个层面,一些思想敏锐的理论工作者,为了彻底挣脱“左”倾思想的羁绊,正本清源,发起了真理标准大讨论,力图把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文革”期间我党所犯的错误作一个哲学上的澄清。这个事件很快超出了学术性,带有极强的政治性,形成了一次全民族的思想解放和思想启蒙,这是中国理论界对当代中国的进步作出的最杰出贡献。

再一个层面,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共新一代政治家把握住了时代的脉搏,顺应了历史潮流,支持了真理标准大讨论,并以此为武器,向坚持保守思想的“凡是派”领导人发动了凌厉的攻势,最终把思想优势转化成了政治优势。

认清了这几个方面,有助于认清1978年中国社会的基本形态,认清从真理标准讨论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期间中国政治斗争的特点,认清邓小平东北谈话的内涵和指向。这几个层面上的历史合力,使年底的中共中央工作会议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具有其特殊意义,促成了中国历史的又一次翻新。

五次重要谈话的主要内容

从朝鲜回国后,邓小平即驱车北上。他走一路讲一路,用他自己的话说,是“沿途放火”。他考察了大庆、鞍钢两个企业,但更多的时间是他自己在谈,不知疲倦地谈,谈那些他思虑已久、不吐不快的话。他在哈尔滨、长春、沈阳、鞍山发表的五次重要谈话(包括在沈阳部队的讲话)约有十多万言,按内容分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对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问题的阐述

一切从实际出发,破除现代迷信,坚持以实事求是的精神开展各项工作,是邓小平东北谈话的核心。

9月16日,在听取吉林省委常委汇报工作时,邓小平说: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是政治问题、思想问题,也是我们实现四个现代化的现实问题,关键还是实事求是、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从实际出发,我们的事业才有希望。

在当年6月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邓小平从哲学和历史的高度论述了实事求是的重要性。这次他又从各个方面,结合各类事例对实事求是原则作了详细的阐述。他说:不论搞农业,搞工业,搞科学研究,搞现代化,都要实事求

是,老老实实;所有在一个县工作、在一个公社工作的同志,都要根据一个县、一个公社的条件,有的大队也要根据大队的条件搞好工作。这方面思想要解放。9月17日,他在听取辽宁省委工作汇报时又指出:现在全党全国需要的是大家开动机器,开动脑筋,敢于面对现在的问题、现在的条件来考虑我们怎样加速四个现代化建设。每一个单位都有不同的问题,只凭上级批示或发了什么文件,能解决所有这些具体问题?

邓小平尖锐地批判了思想僵化:现在是人的思想僵化,什么东西都是上边说了就算数,自己不去思考,不去真正消化。思想僵化,就不可能实现四个现代化。

他大声疾呼要开动脑筋,认为不开动脑筋,就没有实事求是,不开动脑筋,就不能分析自己的情况,就不能从实际出发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大大小小的干部都要开动机器,不要头脑僵化,不要当懒汉。他发出号召:实事求是,开动脑筋,要来一个革命。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首要原则。一百多年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实践证明了这一原则的真理性。它不能仅仅作为一条指导思想,更重要的是作为一种自觉意识,一种应溶入每一个共产党人血液中的潜在观念。执政已经29年后,邓小平还反复向党内高级干部重提和解释这一原则,可见坚持马列,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可见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曲折与艰难。

(二)正确阐明什么是高举毛泽东思想旗帜1978年入夏以后,围绕着对待毛泽东思想是“高举”还是“砍旗”的争论,中国理论界被搅得沸沸扬扬,政治领导层的思想交锋已经不可避免。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邓小平对实事求是问题的阐述实际上已经为这场斗争树起了一

面思想旗帜。这次在东北,他就如何对待毛泽东的讲话、如何对待毛泽东思想等问题作了淋漓尽致的发挥。在同吉林省委常委的谈话中,邓小平说:怎么样高举毛泽东思想旗帜,是个大问题。现在党内外、国内外很多人都赞成高举毛泽东思想旗帜。什么叫高举?怎么样高举?大家知道,有一种议论,叫做“两个凡是”,不是很出名吗?凡是毛泽东同志圈阅的文件都不能动,凡是毛泽东同志做过的、说过的都不能动。这是不是叫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呢?不是!这样搞下去,要损害毛泽东思想。

在谈到要完整准确地掌握和运用毛泽东思想时,邓小平说:不能孤立地摘引这一句那一句,这一句、那一句有些还是假的。有些是在什么条件、什么时间、什么地点讲的,随便用到别的地方是不对的。语录并不能反映毛泽东思想体系。

他又一次对“两个凡是”提出尖锐批评:“两个凡是”观点是不正确的。我跟写文章的同志也直接谈了,这不是毛泽东思想,毛主席在世也肯定不能同意。很简单,如果坚持“两个凡是”,我就不能出来。我能出来,说明有的是可以改的。我提出完整地、准确地领会毛泽东思想体系,就是根据“两个凡是”来的。当时我还在医院,听说大家对“两个凡是”反应很大。“两个凡是”是损害毛泽东思想的。

针对“凡是派”在“高举”问题上的责难,邓小平说:什么叫高举?这是我们要回答的问题。现在中央提出的方针、政策是真正的高举。下这样大的决心,切实加速前进的步伐,是最好的高举。离开这些,是形式主义的高举,是假的高举。我们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就是要在处理各种方针政策问题时,都坚持从实际出发。这样,邓小平用真高举和假高举的区别把旗帜夺了过来。

(未完待续)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