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93年10月,邓小平乘车游览北京市容

2017年11月02日09:0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北京,是邓小平长期工作、生活的地方。在处理繁重公务的同时,邓小平曾多次深入北京市的工厂、学校、农村和科研单位,了解情况,指导工作。

  邓小平最后一次视察北京是1993年10月31日,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他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张百发的陪同下,乘车游览北京市容,视察北京机场高速公路、四元立交桥。

  那天,小平同志坐在车里,兴致勃勃,窗外掠过的每一幢高大建筑物,他都要问问是什么楼。他感慨地说:“北京大变样了,我都不认得了。”但是当车子驶近京广大厦时,他认出了这座全城最高的建筑物。他说:“3年前,我来过这里。”

  车子驶上平坦宽阔的机场高速公路,小平同志指着高速公路问:“这样的路算不算小康水平?”张百发说:“已经超过了。”小平同志欣慰地点点头。

  车子在四元立交桥上稍事停留,按原计划,小平同志要下车走走,因为出来的时间已超过预定时间,被医生劝阻。小平同志毫无倦意,坐在车上继续听张百发介绍四元是指什么、亚运村在哪个方向……

  回到住处临下车时,小平同志说:“我总想出来走走,逛逛公园和商店,可是他们不让。”他指指警卫和医生。张百发向他建议,明年春暖花开时去看看世界公园和建设中的北京西站,并兴奋地介绍说:“西客站是京九铁路的起点。1996年这条铁路建成后,您不用坐飞机,坐火车就可以从北京直达香港,实现您1997年到香港看看的愿望。”小平同志连连点头说:“好!好!”

  图为1993年10月,邓小平乘车游览北京市容。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