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与共和国重大历史事件(41)

武市红 高屹

2017年11月02日08:5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真理标准大讨论”明确而有力的支持者(2)

在这场大讨论的关键时刻,邓小平最早站出来明确表示支持。5月30日,他在同几位负责人谈话时说:只要你讲话和毛主席的不一样,和华国锋的不一样,就不行;这不是一种孤立的现象,这是当前一种思潮的反映。他说:“毛泽东思想最根本的最重要的东西就是实事求是。现在发生了一个问题,连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都成了问题,简直是莫名其妙!”

6月2日,邓小平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首先讲了实事求是。他说,实事求是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就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他在讲话中再次明确批驳了“两个凡是”的错误观点,他说:“我们也有一些同志天天讲毛泽东思想,却往往忘记、抛弃甚至反对毛泽东同志的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这样一个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根本方法。不但如此,有的人还认为谁要是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谁就是犯了弥天大罪。他们的观点,实质上是主张只要照抄马克思、列宁、毛泽东同志的原话,照抄照转照搬就行了。要不然,就说这是违反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违反了中央精神。他们提出的这个问题不是小问题,而是涉及怎么看待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问题。”他强调:“一定要肃清林彪、‘四人帮’的流毒,拨乱反正,打破精神枷锁,使我们的思想来一个大解放,这确实是一个十分严重的任务。”邓小平的讲话,无疑是对当时面临重重困难的真理标准讨论的一个有力支持。

7月21日,邓小平同中宣部的一位负责人谈话,围绕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向他提出:不要再“下禁令”“设禁区”了,不要再把刚刚开始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向后拉。这是邓小平支持真理标准问题讨论的又一个重要行动。

在同中宣部领导谈话的第二天,即7月22日,邓小平又同胡耀邦进行了一次重要谈话。他在谈话中说:你们理论动态,班子很不错啊!你们的一些同志很读了些书啊!是个好班子。他说,他原来没有注意这篇文章,后来听说有不同意见,就看了一下,这篇文章是马克思主义的。谈到争论不可避免时,邓小平说,争得好,根源就是“两个凡是”。

8月19日,邓小平在接见文化部核心领导小组负责人时,谈到这个讲话时说:《光明日报》发了文章,当时没有注意,后来听说有人反对得厉害,才找来看了看。符合马列主义嘛,扳不倒嘛。我就在6月2日的讲话里支持了一下。

邓小平在真理标准讨论遇到强大压力和重重阻挠的时候,旗帜鲜明地肯定和支持这个讨论,指出了实践标准与“两个凡是”对立的实质,提出了开展讨论的明确要求,也为这个讨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随后,邓小平又在各种场合发表谈话,剖析“两个凡是”的错误,阐述真理标准问题讨论的重要意义,推动这个大讨论的展开。

这一年的9月,邓小平访问朝鲜归来,在东北视察工作期间,多次强调要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9月16日,他在听取中共吉林省委常委汇报工作时,又一次批评“两个凡是”,支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的观点。他说:“现在党内外、国内外很多人都赞成高举毛泽东思想旗帜。什么叫高举?怎么样高举?大家知道,有一种议论,叫做‘两个凡是’,不是很出名吗?凡是毛泽东同志圈阅的文件都不能动,凡是毛泽东同志做过的、说过的都不能动。这是不是叫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呢?不是!这样搞下去,要损害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点就是实事求是,就是把马列主义的普遍原理是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为中央党校题了‘实事求是’四个大字,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就是这四个字。”“所谓理论要通过实践来检验,也是这样一个问题。现在对这样的问题还要争论,可见思想僵化。”

由于邓小平和许多老一辈革命家的支持,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终于冲破了“两个凡是”的束缚,人们的思想在讨论中逐渐获得了解放,从而形成了自延安整风以来的又一次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解放运动。

实践标准的胜利

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给“两个凡是”以极大的冲击,华国锋的立场也不得不有所松动。1978年11月,陈云在中央工作会议期间再次提出为天安门事件平反等问题。中央接受了这个要求。14日,经中共中央政治局批准,15日由北京市委宣布:1976年清明节,广大群众到天安门广场沉痛悼念敬爱的周总理、愤怒声讨“四人帮”,完全是革命行动。对于因悼念周总理、反对“四人帮”而受迫害的同志要一律平反,恢复名誉。至此,“两个凡是”显然已经站不住脚了。

12月13日,华国锋在中共中央工作会议的闭幕会上的讲话中,对“两个凡是”的错误作了检讨。他说:去年3月,中央工作会议关于“凡是毛主席作出的决策,都必须维护;凡是损害毛主席形象的言论,都必须制止”,这些话讲得绝对了。去年2月7日,中央两报一刊《学好文件抓住纲》的社论中,也讲了“凡是毛主席的决策,我们都要坚决维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都始终不渝地遵循”,这“两个凡是”的提法就更加绝对,更为不妥。它在不同程度上束缚了大家的思想,当时对这两句话考虑得不够周全,现在看来,不提“两个凡是”就好了,“责任应该主要由我承担”。汪东兴也为此作了检讨和说明。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华国锋在讲话中也作了说明。他说:对一些具体问题,要实事求是地、按照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个原则去解决。现在报上讨论真理标准问题,讨论得很好,思想很活泼,不能说那些文章是对着毛主席的,那样人家就不好讲话了。

同一天,邓小平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著名讲话中指出:“目前进行的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问题的讨论,实际上也是要不要解放思想的争论。大家认为进行这个争论很有必要,意义很大。从争论的情况来看,越看越重要。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这是毛泽东同志在整风运动中反复讲过的。只有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才能顺利进行,我们党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论也才能顺利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争论,的确是个思想路线问题,是个政治问题,是个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的问题。”这就为持续半年之久的真理标准大讨论作了总结。

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涉及的问题很多,但是最根本的分歧在于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究竟应该采取什么态度,怎样才算是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问题。正如邓小平所说的,通过讨论,“比较明确地解决了我们的思想路线问题,重新恢复了发展了毛泽东同志倡导的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对于党的指导思想和各条战线实际工作的拨乱反正,“对于我们后来在政治、经济、组织等各方面进行一系列改革,对于我们在各条战线上取得显著成绩,起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未完待续)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