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75辆纯电动公交车亮相广安街头

2017年11月01日08:5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市民排队乘坐纯电动公交车。

10月29日,我市首批75辆比亚迪纯电动公交车正式上线试运营,一辆辆“白衣蓝裙”、车身印有“小平故里”字样的电动公交车成为城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纯电动公交车与以往的公交车相比有何不同?市民乘坐有什么特别的感觉?记者进行了试乘体验。

10月30日上午10时,记者在广安城南建安南路看到,纯电动公交车颜色清新、美观大气,穿梭在滚滚车流中异常醒目。在西溪市场站,记者登上一辆纯电动公交车,车厢宽敞,座椅舒适,扶手牢固,投币箱、刷卡器、LED显示屏、线路牌、安全锤等附属设备一应俱全。记者观察发现,与以往的公交车相比,纯电动公交车没有油箱盖,取而代之的是充电口,方向盘旁边没有挡位杆,司机脚下也没有离合踏板,整个运行过程全电动驱动,不仅没有噪声,还实现了“零排放”。此外,由于车底没有发动机和排气管,车厢空间更大了。在试乘体验过程中,记者最大的感受莫过于车辆更加平稳了,无论是在行驶途中,还是刹车、起步,都很平稳,让人感觉尤为舒适。

“确实平稳、舒适,还没有噪声,感觉比小汽车都舒服。”坐上崭新的纯电动公交车,乘客于春华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

“没想到广安也有了这么高档的电动公交车,坐起来身心舒畅。”今年73岁的张明禄老人对新电动公交车赞不绝口。他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乘坐纯电动公交车,车辆运行平稳,没有轰鸣声,车内安全设施齐全,座椅设置人性化,让乘客感到很舒适、安全。

“这种纯电动公交车方向盘轻巧、操作灵活,也不用频繁换挡踩离合器,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劳动强度,提高了行车安全性。”纯电动公交车驾驶员李劲松告诉记者,电动公交车十分节能环保,充一次电只需3小时左右,能行驶200余公里。

据广泰公交公司董事长杨开旭介绍,今年上半年,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号召,扎实推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促进城市经济绿色发展,在广安交投集团的带领下,他们在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订购了105辆K8A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经过前期准备,此次首批上线试运营75辆,分别投放在1、2、3、7、15路等10条公交线路上,剩余的30辆纯电动公交车也将在年内陆续投放。

“与传统的汽油、LNG天然气公交车相比,纯电动公交车的运营成本下降一半以上。”杨开旭告诉记者,K8A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采用车身结构轻量化设计,搭载了高容量、高安全铁电池,配备了智能钥匙系统、再生制动及轮边驱动技术,具有电能储备大、三电性能好、运行平稳、乘坐舒适、无噪声、零排放、无污染、安全性能高等特点。

“为确保纯电动公交车上线后正常运营,让市民享受到平稳、舒适、安全的电动公交服务,试运营前我们对驾驶员进行了驾驶技能培训。”杨开旭说,目前除75辆已上线试运营的纯电动公交车外,城区还有30辆油电混合公交车与20辆LNG天然气公交车正常运营。目前,他们正积极建设智能安全调度监控中心,建成后可对纯电动公交车实行全方位立体式管控,为乘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让市民出行更便捷。(本报记者 杨雪莲 文/图)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