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市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模式——文化服务暖民心

2017年10月18日09:14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学生在流动书屋里看书。(资料图片)本报记者 张启富 摄

记者视角

每逢周六的傍晚,思源广场热闹非凡,由广安市文艺志愿者服务团主演的川剧《杜鹃山》片段《乱云飞》、京剧《沙家浜》片段《智斗》、川剧折子戏《扫松》《驼子回门》等轮番登场,让传统经典走近普通百姓。

如今,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已成常态。这得益于我市加快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模式。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健全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开展文化惠民活动,让广大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点单式服务”吸引群众参与

走进餐馆,拿起菜单,爱吃什么点什么,这样的“点单式服务”已经延伸至广安市公共文化服务的每个角落。

“按照老百姓的需求,为老百姓提供免费的文化服务,满足老百姓的精神文化需求。”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黄瀛告诉记者,为了解老百姓真正想要什么样的文化活动,去年年初,我市出台《购买社会力量文化公共服务管理办法》,定期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群众文化需求调查,调查结果作为政府购买社会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依据,将政府“上菜”转变为百姓“点单”。

岳池县二胡学会就是经过征求市民意见成立的。黄瀛说,岳池县二胡爱好者众多,在开展群众文化需求调查过程中,不少市民反映希望成立一个二胡学会,对这种民间艺术进行传承和保护。为此,行业主管部门经过统筹考虑,决定在岳池成立二胡学会。

近年来,我市根据市民需求,推出了分门别类的公共文化服务活动:针对老年人推出应季养生知识等专题讲座、针对农村群众推出农业科技等知识普及、针对贫困村开展致富文艺巡演……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创新文化服务供给手段

9月30日晚上7点,位于思源广场的邓小平图书馆内,人气并未随着夜幕降临而减退。2楼的自修室中,20余名读者正在认真学习;3楼的电子阅览室内,不少读者正在查阅图书。今年5月1日以来,邓小平图书馆所有对外服务窗口逐步实现延时开放,夏季9:00—21:00开放,冬季9:00—20:00开放。

从今年9月起,市文化馆也开始实行工作日延时开放、周末错时开放举措。目前,该馆试点在每周三、周四晚间延时开放多功能厅进行合唱训练,并在周末错时开放,为美术、书法、器乐培训及乒乓球爱好者提供场地。

据了解,公共文化机构错时延时开放是我市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新手段之一。这一惠民新举措,自推行之初就受到广泛好评,群众参与各类文化活动的热情不断高涨。

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城乡同步

10月14日,正值周末,天空下起了小雨,前锋区观阁镇的街道上显得有些冷清,但该镇文化站内却很热闹:老人兴致勃勃地在棋盘上过招,孩子们在阅览室的书海里徜徉,几位书画爱好者聚集在书画创作室研究作品……

“以前,这种多姿多彩的文化生活只有在县城里才能看到。”该镇文化站负责人涂幸香说,几年前,该镇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文化站大楼形同虚设,全镇居民的文体活动十分单调。从2015年开始,镇政府加大对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投入,对该镇文化站大楼进行改造装修,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设备,将其真正打造成为群众开展文化活动的阵地。如今,参加丰富的文化活动已成为该镇居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市博物馆,县级图书馆、文化馆新建和维修改(扩)建工程,持续抓好县应急广播平台、户户通、村村响、农家(社区)书屋、阅报栏(屏)、村级文化室等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全市266个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打造城市“十五分钟文化圈”和农村“十里文化圈”。

针对全市农村人口众多,农村公共文化设施总量不足的问题,我市大力推进城乡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和文化供给,实行标准化、统一化、数字化建设,逐步健全全市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实现城乡群众基本享有同质同量的公共文化服务。

数据回放

截至目前,全市拥有公共图书馆7个、文化馆7个、博物馆(陈列馆)3个、市县级电视台7个、无线发射台(站)8个,全市每万人拥有公共图书馆面积53平方米,人均拥有公共图书馆藏书1.32册,每万人拥有群众文化设施面积316.79平方米,每万人拥有博物馆面积85平方米。

近年来,全市共建成贫困村文化活动室411个,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66个,农村公益电影固定放映点52个,公共服务网点117个,中心书屋14个,阅报栏450个,为2751个农家书屋补充更新了图书35万余册。共建201支乡镇(村)文艺队,成功开展文艺调演、美术书法、摄影联展等文化活动30余项,积极举办华蓥市旅游文化节、武胜嘉陵江龙舟文化节、岳池农家文化节等文化节庆文化活动,每届节会参与人数高达100万人次。(本报记者站 张凯 兰林前 本报记者 陈玲 胡青青)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