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文化“造血”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广安市启动千村文化扶贫行动 补齐贫困地区文化基础设施“短板”

2017年10月17日09:0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广安区彭家乡观音村文化惠民活动演出现场。(资料图片) 广安区记者站张国盛摄

记者视角

10月7日,在岳池县白庙镇瞿家店村,前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这个几年前“远近闻名”的贫困村,通过实施文化扶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逐渐“华丽转身”为旅游胜地。

今年初,广安市在文化惠民扶贫行动基础上,正式启动实施“千村文化扶贫行动”,整合资源,着力推进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重点补齐贫困地区文化基础设施“短板”。通过文化扶贫,激活脱贫攻坚内生动力,让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搭建阵地打通文化扶贫“最后一公里”

10月8日,走进前锋区龙塘街道办事处黄锋村,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该村2016年修建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该中心占地5000平方米,包括一个文化活动广场、一间文化活动室、一个简易戏台、一个宣传栏、一套文化器材、一套广播器材、一套体育设施器材,成为全村人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自从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成后,大家每天傍晚就聚集在广场上跳坝坝舞,甭提这日子有多安逸了。”在黄锋村文化活动广场上,刚跳完坝坝舞的68岁老人苏理琼告诉记者,如今村里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了,看书、跳舞、唱戏的村民越来越多。

这样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正在广安市贫困地区遍地开花。

近年来,广安市大力推进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千村文化扶贫行动”启动实施以来,广安市更是精准聚焦全市所有贫困村,规划建设一批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着力补齐文化基础设施“短板”,打通文化惠民扶贫“最后一公里”。

“按照规划,广安市力争到2020年前,建成约820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现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送文化下乡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日前,一场精彩的文化惠民活动在广安区蒲莲乡蒲莲村易地扶贫搬迁点举行。随着歌舞节目《开门红》的音乐声响起,穿着艳丽服装的演员们翩翩起舞,精彩的表演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真是太好看了,就像电视里的演员们跳的一样!”从大岩村搬迁到集中居住点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卢德富赞不绝口地说道。一曲舞罢,演员们又陆续上场,先后表演了独唱《好大一棵树》、谐剧《苦蒿妹妹》、小品《麻母训子》、女声表演唱《美丽广安》、戏曲连唱《谁说女子不如男》及舞蹈串烧《爱我中华》等节目,赢得观众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

不只在蒲莲村,广安市各区市县都分别组织文艺演出队伍,深入贫困村,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为贫困村民送去精神食粮,让他们在实现物质脱贫的同时,享受到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据了解,近年来,广安市以“文化惠民行动”为主题,以“突出惠及民生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创作排练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30余个,组建100余支文艺演出队伍,深入基层开展文化演出,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2016年以来,全市共开展文化惠民演出1700余场,惠及群众50万余人。

文旅结合村民吃上“旅游饭”

邻水县丰禾镇泥汉坪村生态旅游区风景秀丽,景区项目逐步打造成型。随着旅游产业的发展,当地村民也吃上了“旅游饭”,发起了“旅游财”,文化惠民扶贫的成效日益凸显。

据了解,近年来,该县充分利用泥汉坪的“文化+自然”元素,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打造出四季花海梯田、陶文化主题城堡、迷洞创意乡村主题酒店、特色商业街、世外桃源等特色景点,通过景点打造带动当地村民走上致富路。

与泥汉坪村一样,邻水县城南镇芭蕉村依托农业产业园及国家AAA级旅游景区铜锣山旅游区,打造了九洞水特色农家餐饮文化一条街、杰帝霖山庄及一批星级农家乐和民宿达标户。去年,芭蕉村共实现旅游收入近5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有效带动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村民冯勇便是受益者之一。冯勇原本在外务工,自从当地旅游业火了之后,他便回乡养殖山鸡,一部分提供给农家乐,一部分销售给游客,每年收入超过两万元。

典型故事

红色文化引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白墙灰瓦,墙上绘着华蓥山游击队作战的画面,屋内挂着一幅幅华蓥山武装起义革命志士画像……近日,记者走进前锋区光辉乡高岭村五组萧家大院,感受这里浓浓的红色文化。

萧家大院始建于1689年,分为两个大院、12间房屋,具有川东北传统建筑特色,曾是华蓥山游击队的一个联络点。至今萧家大院的瞭望孔等仍保留完好,大院附近的竹子硐、老屋岩硐等见证了游击队员与敌人机智周旋、英勇战斗的英雄故事。

今年5月,前锋区请来文化专家重新规划设计院落,按原貌进行了保护性修缮,对现存的观察哨孔、逃生道、地窖等遗址进行保护。同时,恢复了秘密联络点、会议室、作战室、瞭望室等,还恢复建设了武装队秘密据点、作战部署室、干部培训旧址、群众联络点、后勤保障处等,并在院内布置入党誓词、党旗队旗、武装起义组织图、武装起义活动图等。

“与其他文化院坝不同,萧家大院在规划设计时还被赋予旅游功能。”光辉乡党委书记黎文松介绍,该乡邀请专业设计院规划设计了英雄广场、烈士纪念碑等,把萧家大院打造成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景点。

旅游与文化相结合,给当地村民带来了直接的经济效益。

“外面的人来参观萧家大院的同时,都争着买我的茶叶、土鸡和老鸭子。”住在萧家大院的贫困户肖家全因为院落的改造,逐渐走上了致富路。

据了解,高岭村位于华蓥山西麓“一路两特”特色经济产业带上,海拔600米,云雾多,适合种茶,上世纪60年代曾大力种植茶叶,与相邻的桂兴镇、龙滩镇一并称为“万亩茶园”。如今,村里将茶叶作为主体产业,今年规划了新茶园350亩。同时,该村还栽种了600亩核桃,试种50亩黄金梨,发展起了水果产业。(本报记者站 陈定军 孔虹 本报记者 胡青青 陈玲)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