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刘伯承和邓小平、贺龙在研究西南的有关问题

2017年10月13日09:1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49年10月,为打破蒋介石构筑的“西南防线”,刘伯承和邓小平踏上了解放大西南的战斗征程。

  大西南包括云南、贵州、四川、西藏以及当时的西康,总面积达230多万平方公里,是国民党离开大陆前最后控制的地区,也是国民党死守的重点地区之一。根据党中央提出的“大迂回、大包围”的战略方针,刘伯承和邓小平制定了解放大西南的作战计划。

  刘伯承和邓小平率领二野总部作出佯动,假示大军要由郑州向西,从陕西进入四川,实际已令二野主力第三兵团,由湖北宜昌、湖南常德地区隐蔽集结后出师湘西,经秀山、彭水,强渡乌江,打开川东门户,直逼重庆。同时又令第五兵团由湖南邵阳地区隐蔽集结,尔后直入贵州,切断敌人南逃退路。刘邓大军从东西500公里的地段突然多路进击,直取湖南、贵州和云南,造成对四川的夹击之势,打乱了蒋介石的整个西南防御部署。

  11月23日,邓小平在湖南常德受命组建中共中央西南局,出任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书记。

  11月27日,刘伯承和邓小平收到中央的电报,要二野缓进重庆,意欲吸引更多的敌军据守重庆,而后聚歼之。刘邓根据战场的实际,认为应尽快攻取重庆。他们当即给中央回电,提出尽可能提前渡江攻占重庆。在得到毛泽东的同意后,11月28日晚8时,刘邓下达攻占重庆的命令。11月30日,重庆解放。

  由于解放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攻取重庆,使得蒋介石破坏重庆的计划来不及实施,重庆的主要工业设施得以保存,对大军入川后“依托重庆、经营全川”战略的实施起了重要作用。

  夺取重庆后,刘伯承和邓小平指挥二野的第三、五兵团与贺龙率领的第一野战军协同作战,从东、西、南三面对成都形成袋状包围,一举歼灭了蒋介石的最后一支主力——胡宗南集团。

  仅仅两个月时间,西南战役就取得决定性胜利,解放了除西藏以外的西南全境。图为刘伯承和邓小平(右三)、贺龙在研究西南的有关问题。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