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思想品德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1960年小平同志一行视察蜀山人民公社,谈实事求是

2017年10月12日09:2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60年的春天对于全国人民来说或许没有什么特别,但对于当时的合肥和蜀山人民公社来说,是一个意义重大的时间。因为在那个春天,小平同志来蜀山人民公社视察了。时任蜀山人民公社书记的钱朝圣和公社里其他人一起承担了接待小平同志的工作。

2014年8月,当我们到达钱朝圣老人家中的时候,看见墙上尽是当年小平同志视察时的各种照片,那时的钱老风华正茂,在小平同志身旁讲解着公社的情况。

提出养猪场要实事求是

1960年2月22日上午8时30分左右,小平同志及其夫人卓琳和彭真、杨尚昆等人来到蜀山人民公社。

小平同志一行与接待人员座谈后就去视察当时公社的养猪场。“看到猪场,小平同志说了一句让我永远都忘不了的话,‘人上万,无处站,一万头猪得要多大的地方?’”钱老说,小平同志说这句话是有用意的,这句话诙谐地点到当时报道说蜀山人民公社有一万头猪的浮夸现象。而且当时蜀山人民公社为了应付领导的视察和其他国外供应商的考察,特地养了6头很肥很壮的猪,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看猪”。“当时,小平同志看到后立马告诉我,要实事求是,赶快把这些供人看的猪卖掉,发展要着眼于未来,继续饲养下去只会是一种浪费。”

接着,小平同志又来到会议室西面的房间参观公社生产建设和发展规划模型。这个模型在当时还算是高级的,模型里的线路都通了电。小平同志进来后就认真地听解说员讲解。当时,蜀山公社的规划是根据靠近市区的特点制定的,东边4个近郊大队以种菜为主,供应市区;中间靠近大蜀山的3个大队以发展果木为主;西边远郊的3个大队以种粮为主。同时,规划把公社所在地大铺头建设成卫星城镇,并修一条路通到董铺水库,形成山水相连。另外,模型上还有一个居民点的规划。小平同志听完讲解后很高兴,说:“这个规划很好,一个公社就应该有一个长远规划,要向社员宣传,使老百姓理解,大家要向这个方向努力。”

随后,小平同志又到蜀山人民公社的幼儿园视察,因为有1公里路程,且路不太好走,钱朝圣请小平同志上车,小平同志问:“有多远?”“大约1公里。”小平同志笑着说:“大家边走边谈不是很好吗?”小平同志拄着一根圆头拐杖,走过那段小路的身影钱老至今还清晰地记得。来到幼儿园,听到负责人介绍园里注重抓学前教育和孩子们的思想品德教育时,小平同志连连点头,说:“品德教育应从娃娃抓起,因为他们是我们未来的接班人嘛!”听完汇报后,小平同志一行高兴地观看了幼儿园孩子们的演出。孩子们看到小平同志连声欢呼:“小平爷爷好!”他也连连点头喊:“小朋友们好。”卓琳忍不住抱起身边的一个小女孩亲了一口,看得小平同志笑了起来。

弹指一挥间,半个多世纪过去了,蜀山人民公社早已不复存在,但是小平同志在蜀山人民公社的这段短暂时间,将永远记载在蜀山建设的史册上,永远铭记在蜀山人民的心中。

盛赞安徽出土文物多

在合肥期间,邓小平还视察了安徽省博物馆。当年接待小平同志、为小平同志做讲解的是只有23岁的讲解员凌英。只不过50多年后,凌英老人因病不能和我们正常交流,我们只能从当年的资料中揭开那段尘封的历史。

那是在1960年初春的一天。上午8点左右,专车开进了安徽省博物馆的前厅广场。车门一开,小平同志在彭真同志的陪同下,神采奕奕地快步走来。小平同志穿着一套常见的中山服,外面加上一件很平常的大衣。让人难以忘记的是,他头上戴的是“前进帽”,手里拄着一根拐杖,还微笑着向人们招手致意。队伍中不知是谁突然喊了一声“小平同志好”,顿时广场上爆发出一阵欢呼。

作为解说员,凌英走上前去,挽住小平同志的胳膊,扶着他走上通向办公室的台阶。其间,小平同志问了凌英很多问题,例如,问她叫什么名字、做什么工作等,最后还说:“听说安徽出土的文物多,安徽的建设也搞得不错。”到了接待室的门口,小平同志突然转身握住凌英的手说了句:“好了,谢谢你了,小同志。”接着他步入了接待室。

随后,小平同志还参观了博物馆中的工业和农业展以及古代历史展览,并详细询问安徽经济发展情况。 (程堂义)

(摘自《合肥晚报》)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