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从邓小平的“不动摇”看坚持改革定力

2017年10月11日14:0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92年初,邓小平视察南方,谈到自己在改革开放中的地位和作用时,他说了一句简短而又掷地有声的话:“我的主要用处就是不动摇。”

从邓小平的“不动摇”,我们可以学习到许多深刻的道理,这些道理对于我们今天保持改革定力,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不动摇”:邓小平一生政治品格的浓缩

邓小平在政治上曾经“三落三起”,他曾经幽默地说:“如果给政治上东山再起的人设立奥林匹克奖的话,我有希望获得该奖的金牌。”而他之所以能够再起,根本的原因,恰恰是因为他在原则问题上、在政治大节上的“不动摇”。

邓小平第一次遭遇政治生涯之“落”,是1933年,当时他任中央苏区江西省委宣传部长。由于他坚持从实际出发,执行毛泽东代表的正确路线,被坚持“左”倾路线的临时中央撤销职务,给予党内“最后严重警告”的处分。

他后来回忆说:“在江西根据地,王明路线夺了毛主席对红军、对苏区的领导权,还反对什么邓毛谢古路线。我算一个头头,叫‘毛派头头’。这件事一般人不大知道。”对临时中央强加的批判,邓小平只承认工作中有错误和不足,坚决不承认参与“逃跑路线”和“反党组织”。不管怎样残酷斗争,采取什么样的措施,他坚信自己执行的是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正确的就要坚持。无论是被关押、被下放蹲点,还是被派去编《红星报》,他都没有动摇过。在人生低谷中的邓小平,对工作一如既往地兢兢业业,他负责《红星报》,平均5天出一期,共编写了70多期,即使在条件万分艰难的长征途中,也没有停刊。遵义会议前夕,邓小平才结束这次人生之“落”,被任命为中央秘书长。

邓小平第二次遭遇政治生涯之“落”,是1966年,当时他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文化大革命”爆发后,邓小平首当其冲,被作为“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批判,进而被撤销职务,下放到江西劳动。这时他已经年过花甲,在劳动之余,他思考的是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他有很多自己的深刻结论,但从没有为了改变个人的命运而向极“左”路线屈服。他在沉默中忍耐和坚持,直到林彪集团折戟沉沙后,周恩来主持中央工作,他才获得了第二次复出的机会。

邓小平第三次遭遇政治生涯之“落”,是

1976年。第二次复出后,他以无畏的气概主持了全面整顿,尽管整顿取得了显著成效,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但“四人帮”却如鲠在喉,加紧对他的围攻。1976年4月,中共中央作出了关于撤销邓小平党内外一切职务的错误决议。这一年,邓小平已经72岁。所幸,这一次被打倒的时间不长,只过了一年多,他就第三次复出。

“不动摇”: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

改革开放是一个新事物,难免出现这样那样的失误和问题,也难免有这样那样的议论和评价。在领导改革开放的过程中,邓小平反复强调“不动摇”的立场和坚定态度。比如,他说:“我们的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有充分的觉悟,在根本问题上毫不动摇。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去团结、教育全党和全国人民,使大家都充满信心地进入八十年代。”“现在说我们穷还不够,是太穷,同自己的地位完全不相称。所以,从去年起,我们就把工作着重点转到了建设上。我们要把这条路线一直贯彻下去,决不动摇。”“现在要横下心来,除了爆发大规模战争外,就要始终如一地、贯彻始终地搞这件事,一切围绕着这件事,不受任何干扰。就是爆发大规模战争,打仗以后也要继续干,或者重新干。我们全党全民要把这个雄心壮志牢固地树立起来,扭着不放,‘顽固’一点,毫不动摇。”“我们一直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不但这一届领导人要坚持,下一届、再下一届都要坚持,一直坚持下去。为什么这些方针政策不能变呢?因为10年来的实践证明,这一套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如果放弃改革开放,就等于放弃我们的根本发展战略。”“要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关键是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只有坚持这条路线,人民才会相信你,拥护你。谁要改变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老百姓不答应,谁就会被打倒。”“在这短短的十几年内,我们国家发展得这么快,使人民高兴,世界瞩目,这就足以证明三中全会以来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性,谁想变也变不了。说过去说过来,就是一句话,坚持这个路线、方针、政策不变。”

从实践来看,1978年开始的改革开放,并不是一帆风顺,中间也遇到了很多的麻烦、波折。从

改革一开始,来自“左”的和右的两个方面的指责就没有消停过。有人认为改革是“离经叛道”,是违背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社会主义的大方向;也有人认为改革是“头疼医头脚痛医脚”,不能根本解决中国问题,必须“补资本主义的课”。期间经历多次大的考验,在这些考验面前,如果不是有邓小平的“不动摇”作“定海神针”,很难设想中国的改革开放会发展成什么样子。

“不动摇”:不是原地不动

从邓小平的“不动摇”,我们可以学习到许多深刻的道理,这些道理对于我们今天保持改革定力,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第一,看准了的,就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下去。所谓看准了的,就是经过实践检验被证明是正确的东西,最重要的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党的十八大概括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牢牢把握的八项基本要求,即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些就是在今后一个时期我们的共同信念,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下去。

第二,“不动摇”不是原地不动,而是要在坚持基本路线、基本理论、基本制度、基本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地前进。如果把“不动摇”简单地理解为坚持过去的一切不变,那是形而上学和教条主义。我们在最基本的问题上,在重大原则和大是大非上,不能动摇,但在具体的方针政策上,要与时俱进,要不断适应发展变化中的国情,要不断拿出新的应对之策。如果抱住30年前、20年前、10年前的某些具体方针不放,甚至用这些方针政策来套今天的现实,那只能是削足适履。

第三,“不动摇”就是不回避矛盾和问题,勇于面对挑战。邓小平自己胆识过人,也特别强调敢闯敢试,如果没有这样一种气概,想“不动摇”恐怕也身不由己。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在这样的时期,必须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最大限度集中全党全社会智慧,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的:要“敢破敢立、敢闯敢试,义无反顾把改革开放不断向前推进”。(王均伟)

(摘自《中国青年报》)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