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84年8月22日,邓榕将发表在《人民日报》上的文章《在江西的日子里》拿给邓小平审阅

2017年10月11日14:0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功勋卓著的邓小平,既是共产主义的理论先锋,也是杰出的军事指挥家。但是,他在中国历史上最浓墨重彩的一笔,来自他在跌宕起伏的政治生涯中表现出的坚定信念和他所倡导的彻底改变了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

  历史上,几乎没有政治人物像邓小平一样三次被打倒又三次站起。在被邓小平认为“最难熬”的“文化大革命”中,他作为“死不悔改的走资派”被下放到偏僻的江西进行“劳动改造”,度过了一段寂寞艰苦的岁月。邓小平的女儿邓榕在回忆录中写道:“即使在最黑暗的日子里,父亲也从未放弃和绝望。”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的1977年,这个被西方媒体称为“打不倒的小个子”以73岁的年龄又一次复出,将中国推上通往繁荣和富强的快车道。从“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到“发展是硬道理”和“致富光荣”,邓小平以非凡的政治智慧和务实精神改变了千百万普通中国人的命运。

  图为1984年8月22日,在邓小平80岁生日之际,邓榕将发表在《人民日报》上的文章《在江西的日子里》拿给他审阅。邓小平阅后批示:“看了,写的真实。”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