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

2017年10月11日13:5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

  1979年11月26日,邓小平会见美国不列颠百科全书出版公司副总裁弗兰克·吉布尼和加拿大麦吉尔大学东亚研究所主任林达光等人。在谈话中,邓小平提出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的思想。他指出,说市场经济只存在于资本主义社会,只有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这肯定是不正确的。社会主义为什么不可以搞市场经济,这个不能说是资本主义。我们是计划经济为主,也结合市场经济,但这是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虽然方法上基本上和资本主义社会的相似,但也有不同,是全民所有制之间的关系,当然也有同集体所有制之间的关系,也有同外国资本主义的关系,但是归根到底是社会主义的,是社会主义社会的。市场经济不能说只是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在封建社会时期就有了萌芽。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同样地,学习资本主义国家的某些好东西,包括经营管理方法,也不等于实行资本主义。这是社会主义利用这种方法来发展社会生产力。把这当作方法,不会影响整个社会主义,不会重新回到资本主义。

  1992年初,邓小平在视察南方时进一步指出:“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经过十几年的摸索成长即将瓜熟蒂落却又因种种原因面临极大风险、大多数人思想迷茫、国内外局势错综复杂的关键时刻,邓小平坚定清醒,指明改革的方向,打破了过去那种说市场经济只存在于资本主义的观点,提出了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的重要论断。这既是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杰出贡献,也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的杰出贡献,为党的十四大的召开创造了良好条件。

  1992年10月,党的十四大明确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之后,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进一步明确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主要内容。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