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他是位和蔼可亲的首长”

——邓小平历次回川接待人员雷书田的回忆

2017年10月10日16:23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小平同志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至八十年代,曾多次回到家乡四川考察。老干部雷书田每次都担任小平同志来川期间的接待及警卫工作,在他的记忆里,小平同志“是位和蔼可亲的首长”。

我长期从事公安工作,有幸多次为邓小平等领导同志来川期间做警卫工作,小平同志生活俭朴、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回忆起来是那样的感人,那样的令人怀念。

“多工作”

1965年11月,邓小平同志一行来四川视察三线建设,先后到成都、自贡、德阳、乐山、泸州、西昌、渡口(现攀枝花)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现场指导。从11月1日到12月2日,历时33天,行程3184公里。当时小平同志已年过花甲,虽说精力充沛,但长时间的外出活动,非常辛苦,可他不顾劳累,坚持工作。特别是从西昌到渡口一段,尽管只有311公里,但地处山区,道路颠簸不平,并且还要翻山越岭,不长的路程走了近一天时间。到渡口后,小平同志没有直接到招待所休息,而是再行8公里到矿区现场。来到矿区,他边看地图,边听现场汇报,并不时就攀钢建设和随行领导进行交谈。

1980年7月,小平同志得知成都市郊区农村用上了沼气,很高兴地提出要去看看。在省委杨超等同志的陪同下,小平同志到簇桥农家院坝,实地听取汇报并观看了沼气开发利用的全过程。他一边看一边问,当看到用沼气煮饭炒菜不但替代了过去烧柴火的烟熏火燎状况,而且改善了环境卫生,有益于身体健康时,频频地说,“了不起”“要推广”。更为感人的是,事过两年之后,他还没有忘记这件事。1982年他陪同朝鲜金日成主席来成都访问时,与金日成一行到双流县的顺风二队观看沼气的开发和利用。

“少扰民”

小平同志每次来川视察指导工作,都会给我们交代要轻车简从,坐面包车,接待班子要少而精;参观时不要干涉群众活动;线路上要尽量不影响正常通行,实在不行时,可延点时间,少扰民。

1980年来川之前,中办警卫局来电话传达了小平同志“不迎送,不请客,不坐轿车,一律坐面包车”的指示,同时规定外出时要“不断交通”,以免影响群众。1986年来川时再次重申。

1980年7月5日至6日,小平同志游览了峨眉山。当年上山的条件和现在简直无法比,既没有索道,汽车还只能开到双水井,从下车的地方到金顶还比较远,又多是陡坡,要走好几个小时。就是到万年寺也还要爬坡上坎,走好几里山间小道。这年,小平同志已是七十多岁高龄的老人,但他身体好、决心大、兴趣高,坚持步行到万年寺,并在那住了一宿。

为了不影响群众游山,对小平同志的游览活动,我们公安警卫部门在采取安全措施时,本着“既要保证小平同志的绝对安全,又要方便小平同志联系群众”的精神,没有“断绝交通”,也没有“封山断游”。让群众与他同走一条道,共观一处景。途中,他不时和群众亲切交谈,还和游人一起照相,场面非常感人。在清音阁时,数百名群众夹道欢迎,高呼:欢迎您,敬爱的邓副主席。小平同志则向群众挥手致意。游客中有对夫妇,他们和小平同志合了影,激动得热泪盈眶,四处奔走相告,“我今天见到了邓副主席,是我一生最大的幸福。我们曾经下放云南支边八年,而今有了工作和美好生活,我们应该感谢邓副主席。”在游览中,我们没有疏散一名群众,到了晚上,小平同志非常牵挂群众的食宿,要身边随行人员去了解情况。当得知群众都已安排妥当,他才安心休息。

1986年1月31日,小平同志和王震同志一行参观完大足石刻后到达成都,随后分别参观了武侯祠、杜甫草堂等地。当时,这些现场游人不少,但我们仍未“闭馆”“清场”,保持平常的样子。小平同志到草堂时,刚入园不久,即被游人认出来了,顿时一片欢腾,大家热烈鼓掌。他见到群众十分亲切,微笑着向大家招手致意。当他看到人群前面有一位妇女怀中抱着小孩等在那里时,便主动上前逗起了小孩。我正好站在身边,顺手举起相机拍下了这个珍贵的瞬间。

“开小灶”

小平同志从上世纪五十年代至八十年代多次来川视察指导工作,都会给我们交代说饭菜要吃川味,四菜一汤,不要浪费,屋内不摆烟、茶、水果。

1978年初,他出访尼泊尔、缅甸回国抵达成都,数日后离蓉回北京。我随有关领导到机场送行。他快要上专机时,转身停下来微笑着和我握手告别。平易近人的举动,引得在场的人欢笑起来。摄影记者眼疾手快地拍下了这个永远值得怀念的镜头。

小平同志对身边工作人员也特别关心。1986年他来川时正值春节,小平同志让人转告我们,“过节了,这几天我不出去,你们回去过年吧!”我们听说后十分感动,国际国内有多少大事让他日理万机,而这种小事他都记在心上。

能为小平同志做警卫工作,这是组织的信任,是光荣的事,也是公安警卫干部、武警官兵的神圣职责。干警们在工作中吃苦受累毫无怨言,最大的心愿就是和他老人家照张相留作纪念。这点心事,小平同志也十分理解,几乎每次都和大家合影。对因在工作岗位一时离不开的同志,他都同意开“小灶”补上。

节后,小平同志要回北京了。他和前来送行的党、政、军领导一一握手后上了专列,我和负责这次安全接待的白尚武等上车去和小平同志告别,我们依依不舍的对他说,请抽空再回家乡看看。小平同志连连点头,并从沙发上起身和我们握手说谢谢。

这是我第五次为小平同志送行。火车徐徐地启动了,至此他再也没有回过四川。回忆永远定格在1986年2月14日。(雷书田/口述 冯昌勇/整理)

(摘自新华网)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