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65年11月,邓小平视察成昆铁路

2017年10月10日16:2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58年,成昆铁路开工建设。1964年,18万铁道兵浩浩荡荡开进了云南和四川的崇山峻岭。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在被称为“禁区”的中国西南横断山区,中国人用12年的时间,修建了被誉为“象征20世纪人类征服自然的三大奇迹”之一的成昆铁路。

  时至今日,不少人还记得,小平同志曾高度肯定成昆铁路的修建壮举:“人民创造了历史!”这句话,正是小平同志在乐山市金口河关村坝一线天工地上脱口而出的。

  1965年11月初,邓小平率李富春、薄一波等中央领导,由时任铁道部部长吕正操、时任中共西南局第一书记李井泉陪同,乘专列来到乐山,视察三线建设和成昆铁路峨边、金口河等车站施工情况。

  来到金口河关村坝一线天工地,小平同志看到系着保险索的拼装工人正在将最后的钢梁吊起,灵巧地将大桥两边的半拱跨连成一个整体。目睹一道“长虹”在两山间升起,邓小平笑容满面,频频点头:“人民创造了历史!”

  如今,在金口河大峡谷铁道兵博物馆,一幅黑白照片引人注目。那是1965年11月初,小平同志身穿中山装,满面春风,步履矫健地来到金口河关村坝视察隧道建设。那一天,阳光明媚,一列火车如长龙般斜贯画面,阳光由左至右倾泄在小平同志一行身上,温暖和活力,仿佛穿越时空,历久弥新……

  图为1965年11月,邓小平视察成昆铁路。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