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父亲9次为小平同志服务

2017年10月10日16:1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从1950年起,蒋富全就到金牛宾馆当上了客房服务员,1995年退休时,他已是宾馆的工会副主席。在金牛宾馆工作的40余年里,他曾9次为邓小平服务。2004年8月,蒋富全的女儿蒋从容向记者讲述了其父为邓小平服务的故事。

父亲第一次为小平同志服务是在1958年3月,毛主席亲自主持的“成都会议”期间,当时小平同志住的是西楼。小平同志参加会议总是提前到会。一天,小平同志又早早来到平房,站在平房门外半圆形的阳台上,他关切地向父亲询问:“毛主席今天休息得好不好?”父亲答:“好。”这时,服务员杜永昭走过来向小平同志问好。小平同志问她:“你是犍为人?”杜回答:“是。”小平同志又指着父亲问:“你呢?”父亲说是成都人。“啊,本地人。叫什么名字?”“蒋富全。”“嗯,好听。你们就叫我邓政委。”父亲好奇地问:“邓政委,您在外头革命几十年,口音啷个没变呢?”小平同志笑了笑,说:“四川是我的家乡嘛,四川话说慢点都听得懂,我的四川口音,看来这一辈子都无法改了。但你们年轻人,从现在起就要学习说普通话,搞接待工作,不仅要说普通话,还要学一两门外语,下次来,说不定要检查你们哟。”

父亲第六次为小平同志服务是在1978年。1978年1月31日,小平同志从缅甸回到成都,又来到他多次住过的金牛宾馆。当天,宾馆领导和父亲等早早地在平房大门外迎候。

车队驶来了!父亲兴奋地迎上前打开车门,小平同志走下车,微笑着向父亲伸出手说:“老朋友,又见面了。”父亲握着小平同志的手,激动地说:“邓副主席好。”“好,好。”小平同志一边说一边还用左手在父亲的右手上点了点,刹那间,一股暖流涌上父亲心头,父亲激动得好一阵子说不出话来。

中午,小平同志全家聚在一起吃午饭。在给小平同志斟酒时,小平同志指着父亲说:“哦,我想起来了,你姓蒋,还是老乡。”邓林道:“老爷子,你记性真好,那么多年了都没有忘。”卓琳也笑着说:“他们招待所的同志很热情,服务细致、周到。”这时,服务员潘中林端来了小平同志最爱吃的川菜——红油白肉。小平同志指着菜盘风趣地说,他们说我好吃,我不是好吃,是会吃。平房里传出了一阵欢乐的笑声……

父亲说,小平同志平易近人,说话总是笑眯眯的。1986年小平同志回四川过年,临别时,还特意邀请父亲和平房的服务员到北京家里做客。(吴丽萍 陈兆平)

(摘自《成都日报》)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