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是坚持共产党的领导

2017年10月10日16:0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是坚持共产党的领导。

  1981年7月,邓小平在《关于思想战线上的问题的谈话》中指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是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没有共产党的领导,肯定会天下大乱,四分五裂。历史事实证明了这一点。

  邓小平认为,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能否成功,关键取决于党的领导;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因此,他一贯高度重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

  邓小平对党的领导问题早就作过深刻阐述。他提出,共产党对于人民群众的伟大领导作用,是不容怀疑的。它之所以成为先进部队,它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群众,正因为,而且仅仅因为,它是人民群众的全心全意的服务者,它反映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意志,并努力帮助人民群众组织起来,为自己的利益和意志而斗争。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现代中国的一切。邓小平多次提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是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在当代中国,如果离开共产党的领导,谁来组织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军事和文化?谁来组织中国的四个现代化?在今天的中国,决不应该离开党的领导而歌颂群众的自发性。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