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景区大寻宝、千人打糍粑、观看情景剧……今年国庆、中秋长假期间,广安市共接待游客283.23万人次,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让游客流连忘返,纷纷点赞——

“广安很好玩,下次还要来”

2017年10月09日10:4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广安环境好、景色美、交通畅,来这里旅游真是明智的选择!”10月8日下午2点,重庆游客张龙一家在广安主城区吃过午饭,又来到广安思源广场,准备游完最后一站再返程,“前几天,我们去了邓小平故里、华蓥山、天意谷和武胜白坪——飞龙等景区,这些景区各有特色,沿途风光各异。现在渝广高速通车了,到广安更加方便,以后我们可以经常过来玩了。”

据统计,今年“双节”长假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283.2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8.8亿元,全市星级饭酒店入住率达89.99%,社会宾馆入住率达80.48%。

红色旅游唱主角

10月8日,虽是“双节”长假的最后一天,但到邓小平故里景区缅怀世纪伟人,接受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游客依然络绎不绝。

上午9时许,记者在邓小平故里景区看到,停车场上停放着各地牌照的车辆,领票处排着长长的队伍,不少游客正在大门口拍照留念。景区内,在邓小平铜像广场敬献鲜花的游客摩肩接踵,邓小平故居陈列馆、邓小平缅怀馆等景点则需要排队进入。“我们第一次来小平故居,要仔细参观每一个景点,认真了解小平的丰功伟绩。”正在邓小平故居外耐心排队的南充游客李德富说。

“小平故里是红色旅游经典线路之一,每年国庆长假,景区游客都会猛增,今年为了应对游客人数井喷,我们在邓小平故居陈列馆、邓小平故居等场馆门口加装了护栏,引导游客排队参观,还组织了志愿者为游客服务。”邓小平故里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说,“双节”长假,邓小平故里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7.94万人次。

“华蓥山就像是个‘天然氧吧’,不仅风景秀美,空气清新,石林也很壮观。”在华蓥山旅游区,达州游客向林连连称赞。

事实上,华蓥山旅游区不光风景秀美,红色旅游文化也十分丰富,华蓥山游击队、双枪老太婆家喻户晓,使得全国各地游客慕名而来,长假期间平均每天接待游客1万余人。“广安是红色革命旅游胜地,来这里旅游既接受了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还饱览了华蓥山的秀美风光,一举两得。”甘肃游客杨敏说。

民俗活动受欢迎

今年的国庆、中秋假期达8天,游客玩耍时间更加充裕,我市各地结合秋季旅游特点,纷纷推出了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民俗旅游活动,“我为红马代言”、打糍粑等传统乡村民俗和新业态活动备受游客追捧。

“广安越来越好玩了,景区景点越来越多,活动开展得也很丰富。”在成都工作的蒋斌,从国庆长假第一天回广安后,和家人再次把广安的景区景点游了个遍。

蒋斌告诉记者,令他印象最深的是10月3日在武胜县参加的首届糍粑民俗文化旅游节,当天他和数百人一起参加了打糍粑活动,不仅亲身体验了打糍粑的乐趣,还吃到了香喷喷的糍粑,度过了一个愉快的节日,“打糍粑是我们的传统习俗,开展这样的活动既传承弘扬了传统文化,还为节日增添了乐趣”。除此之外,华蓥市、邻水县也纷纷举办了打糍粑·庆中秋活动,其中邻水县子中乡举办的“千人打糍粑”活动,吸引众多乡亲和游客们积极参与,大家在一起打糍粑,共话家乡新变化,祝愿祖国更加强盛。该活动还上了央视新闻直播间,赢得无数市民点赞。

值得一提的是,邓小平故里景区开展的快闪表演、景区大寻宝、“快乐过国庆、VR新体验”、诵读描写中秋古诗词等系列活动,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有了全新体验。

武胜县宝箴塞旅游区举办的首届帐篷旅游文化节、华蓥百万玫瑰景区开展的“芬芳玫瑰海浪漫百花季”主题花海活动、神龙山巴人石头城组织的“关爱聋哑儿童”月饼义卖活动等,令四面八方的游客流连忘返……

同时,武胜县在白坪乡高洞村甜橙广场推出了带入式幸福乡村情景剧《乡约武胜》,让游客在美丽的田园风光中,体验“乡村幸福感”,带火了当地乡村旅游。“看表演、住农家、品美味,这个假期爽翻了。”合川游客龚明说。

假日经济收获丰

在节假日期间,近郊乡村旅游已成为最受欢迎的休闲方式之一。今年“双节”长假期间也不例外,全市各地的度假区、农家乐空前火爆。邻水县铜锣山生态旅游度假区游客天天爆满。“节日期间我们不仅开展了打糍粑、农耕文化比赛、篝火晚会等一系列活动,还增加了卡丁车、悬空栈道等新鲜刺激的娱乐项目,吸引了不同年龄段的游客群体参加,度假区的收入随之增加了好几倍。”该度假区负责人说。

8日下午2点,在神龙山景区一特色中餐厅内,服务人员们刚把卫生打扫完,又忙着准备晚餐的食材了,尽管该店提前增加了服务人员,但大家还是有些忙不过来。“天天都满桌,就连晚上桌席也被预定一空了。”该餐厅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餐厅每天盈利近万元。

“老板,你这里除了盐皮蛋,还有哪些土特产?”下午3点,记者在广安城南一家土特产店看到,前来购买商品的游客挤满了商店,其中两名游客购买了盐皮蛋后,还想多挑选几个品种。岳池米粉、顾县豆干、醉巴斯牛肉……在店内工作人员的推荐下,两名游客又多购买了几大袋广安特产。

“这几天,我们的土特产销售额比平时翻了几番,还有游客买了不够,要我们给他快递过去。”该店老板一边帮客人打包商品,一边告诉记者,不少游客现场购买商品后,还主动索取了他的联系方式。

随后,记者走访发现,城区多家饭店、餐馆出现了“一座难求”现象,部分酒店、宾馆住宿也是天天“满员”。在城区各大超市、商场,食品、服装、电器等各类商品销售也甚为火爆。数据显示,“双节”期间,摩尔春天百货、永辉超市、华润万家、苏宁电器、美好家园等主要商业企业实现零售额2241.9万元,同比增长35.71%。(记者 杨雪莲)

(责编:秦晶、乐意)